守護國門飛安逾40年!桃機舊塔台拆除 「保留部分牆體」

▲▼舊塔台拆除,保留部分牆體,設計成塔台園區一景。(圖/民航局)

▲舊塔台拆除,保留部分牆體,設計成塔台園區一景。(圖/民航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新塔台啟用逾3年,交通部民航局去(2022)年拆除舊塔台,守護國門飛安超過40年的舊塔台走入歷史。民航局表示,為見證歷史,舊塔台拆除特別保留部分牆體,成為塔台園區一景,民航局也製作紀念影片,為舊塔台留下完整記錄。

桃機舊塔台1979年2月26日配合機場開放正式啟用,座落機場中心,高46公尺,是國門顯著地標,也是台灣連結世界的重要門戶。隨著機場航行量增加,桃機塔台增添各式系統、儀器與裝備,航管作業席次也需因應增加,空間不足問題浮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2012年核定塔台園區建設計畫,規畫闢建新塔台,2019年12月16日啟用,舊塔台守護國門飛安超過40年,隨之也在2019年12月功成身退,累計服務超過460萬架次航班、逾7億人次旅客。

▲▼舊塔台拆除,保留部分牆體,設計成塔台園區一景。(圖/民航局)

▲舊塔台(前方)拆除,保留部分牆體,設計成塔台園區一景。(圖/民航局)

民航局指出,舊塔台啟用之初,每日服務航班不到100架次,年總旅客數僅約400萬人次,至新塔台啟用時,塔台每日需服務的航班已經成長到平均每日730架次,當年旅客量更成長到4,868萬人次;新塔台啟用後運作順暢,由於舊塔台結構老舊又鄰近新塔台,有影響管制視線疑慮,去年起開始拆除舊塔台。

為安全考量,避免影響新塔台作業,舊塔台拆除作業採用相對較為耗時的打除法,自舊塔台頂部往下逐層進行拆除。民航局表示,舊塔台功成身退,民航局特別保留原址1樓部分牆體結構,重新設計成為園區景觀的一部分,留存史蹟。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舊塔台歷史、功能與重要性,民航局表示,民航局已完整記錄拆除過程,並製作紀念影片,讓大家可以透過影片,回顧那些舊塔台守護國門的日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