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李多慧買「便宜國產車」?台灣車價全球第6貴、問題在貨物稅

▲▼李多慧買新車。(圖/翻攝自李多慧YT頻道)

▲李多慧買新車讓網友羨慕親民售價,卻也引起台灣車價昂貴的討論。(圖/翻攝自李多慧YT頻道)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南韓啦啦隊女神李多慧以新台幣約40.8萬元左右在南韓買了Hyundai Casper(國產車),讓不少網友羨慕能買到便宜新車,也讓立委高嘉瑜在臉書表示「台灣車價到底怎麼了」,並直言「貨物稅」不合時宜,造成國人買車沉重負擔。

事實上,台灣不論是進口車、國產車都不便宜,主要原因就是「萬萬稅」。以進口車來說,早期整車關稅30%,後來則調降至17.5%。而且除了關稅外,「不論進口、國產車」還要依排氣量課徵25%-30%貨物稅(2,000c.c.以下為25%、2,001c.c.以上30%),並且還要加上5%營業稅。

▲保時捷新一代Cayenne上市。(圖/翻攝自Porsche)

▲進口車除了17.5%關稅外,若售價達300萬以上,還要加徵10%奢侈稅。(圖/翻攝自Porsche)

另外,若售價達300萬以上的小客車、遊艇、自用飛機等特種貨物,還要依「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加徵10%,也就是俗稱的奢侈稅。因此有些新車都會刻意壓在奢侈稅門檻以下。

因此,先排除奢侈稅,在稅務累乘制的情況下:
2,000c.c.以下進口車需徵54.2%稅(17.5%關稅、25%貨物稅、5%營業稅)
2,000c.c.以上進口車則是60.4%(17.5%關稅、30%貨物稅、5%營業稅)

而國產車雖然少了進口關稅,但同樣在課徵貨物稅的情況下:
2000c.c.以下國產車徵31.2%稅(25%貨物稅、5%營業稅)
2000c.c.以上國產車徵36.5%稅(30%貨物稅、5%營業稅)

▲台灣新年式Corolla Cross、Altis上市,價格有所調漲。(圖/翻攝自TOYOTA)

▲國產車雖然不用關稅,但25-30%的貨物稅也是售價壓不下來的主要原因。(圖/翻攝自TOYOTA)

因此使得台灣不論是進口車、國產車,車價都不便宜,甚至還出現國產車外銷反而比國內便宜的情況。根據一份2021年全球新車售價調查,台灣更以新車平均38,549歐元(折合新台幣約127.6萬)成為「全球第6貴」,顯見在台灣買車,負擔真的不小。

關鍵字:汽車新車車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