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6/5見環團 林佳龍:「期待仍有差距」但集結力量前進

2023年05月31日 13:42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與環保團體會晤。(圖/林佳龍臉書)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與環保團體會晤。(圖/林佳龍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近日跟行政院相關部會,在總統府與12個環保與公民團體代表,一同討論環保與永續議題。總統蔡英文也將在6月5日「台灣環境日」跟環保團體會晤。林佳龍表示,他們知道還有部分議題,在現階段仍與大家的期待有所差距,但仍須集結大家的力量共同往進步的方向前進。

林佳龍表示,昨天(30日)下午跟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立委洪申翰與行政院相關部會在總統府和12個環保與公民團體代表齊聚,一起來為台灣的環保與永續議題交流。

林佳龍說,蔡英文從2017年開始邀請環保與公民團體交流意見,這也是蔡英文多年來的堅持與重視,受限於全球疫情的影響,雖然有一段時間沒有舉辦實體會議,但總統仍持續關心公民團體的意見,並落實到各部會進行政策列管,也將在6月5日「台灣環境日」和大家交流。

林佳龍說,立法院這個會期,有許多重要法案通過,例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剛剛修正通過,從離岸風電、小水力、太陽光電、生質能,到地熱發電,都建構了更友善的發展環境;歷經6年多來社會各界的反覆討論,在上周五《礦業法》三讀通過;不僅把社會詬病的「霸王條款」刪除,也全面強化礦業管理與把關的機制。

林佳龍表示,這過程耗費多時,但也因此獲得充分討論,取得各方更多的共識,路雖然漫長,但終究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劃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林佳龍說,今年初《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案通過,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各部會權責、氣候變遷調適專章以及徵收碳費機制等明確入法,全力推動台灣走向淨零排放,因應國際趨勢。這也是台灣完備氣候法制的歷史性一步。

林佳龍表示,許多公民團體提出的建言,政府各部會也都持續追蹤、研議精進,有些議題已經有初步性結果,有些則在逐漸聚焦與收斂的過程中;但知道還有部分議題,在現階段仍與大家的期待有所差距,仍須集結大家的力量共同往進步的方向前進,期待透過這次的平台會議,能持續收集建言、凝聚共識,一起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努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