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疾控主任:新冠病毒可能源自實驗室 曾啟動雙重調查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疾控原主任高福日前接受外媒採訪,透露新冠病毒有可能是從實驗室洩漏的,該實驗室曾受到專家雙重調查,對於病毒的起源,不同於中國官方嚴詞否定,他認為可以懷疑任何事情,「那是科學,不能排除任何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圖/翻攝自央視)

▲高福。(圖/翻攝自央視)

根據《BBC》報導,高福去年才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退休,日前接受BBC一檔節目採訪,談到新冠病毒起源議題,他表示,「你可以懷疑任何事情,那是科學,不能排除任何事。」

對於新冠病毒的起源,過去曾有一種說法指出,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洩漏出去的,但中國嚴詞否認。高福提到,中國政府對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了「某種調查」,該實驗室受到專家雙重調查,不過,內容並未涉及他所在的疾控中心,雖然沒有看到調查結果,但他認為實驗室應該是遵守了所有規範,並未做出不當行為。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3月表示,中國發布的資料認為病毒源頭與武漢海鮮市場出售的狸有關,但無法確定疫情起源的確切原因。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全球大約有700萬人染疫死亡,國際社會希望針對病毒源頭進行獨立調查,同時還要追究中國政府在疫情初期隱瞞資訊、延誤疫情防控的責任;甚至有人認為,中國現在仍在試圖掩蓋疫情初期病例上報的失誤,並打算「甩鍋」給美國。

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今年4月曾對外表示,中國掌握著了解新冠病毒起源的關鍵,WHO一直要求合作,如果中方願意,那麼大家就能知道當時究竟發生什麼事,以及病毒是如何開始傳播的,他希望北京當局能立即分享相關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