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恐滅絕人類! OpenAI執行長和百名專家警告:與核戰同樣危險

▲ChatGPT,Sam Altm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OpenAI執行長阿特曼一同聯署聲明,警告AI風險應列「全球優先事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聊天機器人ChatGPT研發公司OpenAI的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與數百位AI科學家、學者、科技公司CEO與公眾人物簽署聲明,警告人工智慧(AI)技術可能為人類帶來滅絕的危險,嚴重程度等同於核戰。

綜合外電報導,該項公布在非營利組織「人工智慧安全中心」(Center for AI Safety,CAIS)網頁的最新聲明,指出AI對人類造成的危害可以等同於核末日,並呼籲各國立法者應專注於減輕AI帶來的「末日等級」的風險,「減輕AI帶來的人類滅絕風險,應與其他如疫情、核戰等人類社會規模的危機,一起被列為全球優先事項。」

微軟與阿特曼合作的ChatGPT可依照不同指令撰寫廣告文案、故事、文章與分享資訊,也能與使用者對話,強大功能在去年底推出後立刻掀起全球話題,也吸引各界公司引進和投資,不過反對與警告聲浪也隨之而來。

AI的對話與內容生成有賴人類餵給它的資訊,從ChatGPT推出至今一直有假消息、種族主義等引起社會疑慮的內容,可能加深人類社會的紛亂,AI驅動的自動化也可能摧毀某個產業。

簽署人中也包括「人工智慧教父」辛頓(Geoffrey Hinton),他過去也曾提出過類似警告。最讓他們擔憂的是「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的崛起,若人工智慧具備人類認知能力,人類恐怕會失去對掌控權,專家更警告過,AI的成熟可能對物種甚至地球造成災難性後果。

連署人也包括谷歌(Google)和微軟(Microsoft)的專家,他們在AI領域中都屬於領先者。

事實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與數百名專家,早在3月時也發表過一封公開信,呼籲應在確定安全無虞之前,將AI研發工作暫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