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莉貝利是核心和靈魂」 強大氣場與豐沛魅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小美人魚》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改編自經典動畫,真人版《小美人魚》從宣佈開拍那刻起,不論選角、拍攝或上映,都引發巨大話題。在「爛番茄」網站上,原先開盤就有70%新鮮度,到正式上映後,在一般觀眾評分中更拿下95%高分,北美觀眾評分指標網CinemaScore榮獲A的投票評價。而原先備受爭議的選角問題,到後來幾近霸凌的言語羞辱,也在隨著電影上映後,有了更多的討論面向。

▲▼《小美人魚》劇照。(圖/迪士尼提供)

▲《小美人魚》從宣佈開拍那刻起,不論選角、拍攝或上映,都引發巨大話題。(圖/迪士尼提供)

相較於原版,愛麗兒和亞力克王子的相戀,在於他們都看到對方身上「無懼與人不同」的特質,讓來自不同世界的兩人走到了一起,並且化解了周圍存在的偏見,「如何接納與你不同的人」是這部電影一項重要的命題。相較於先前單純質疑演員外貌的評論,也可以說是最直接的回應。

▲▼《小美人魚》首映會。(圖/迪士尼提供)

▲《小美人魚》喬納霍爾金、海莉貝利、瑪莉莎麥卡錫。(圖/迪士尼提供)

影評「部長影像研究室」也發文直言,選角絕對是經過「多方面」考量,應該回歸作品和演員本身表演討論,而如今為了流量針對女主角長相的各種玩笑已經過頭,甚至是包含對於經典歌曲《Part of Your World》的詮釋:「觀眾對於小美人魚會有懷舊的情懷我完全能理解,『但不樂見因為這樣的情懷,封殺未來各種創作的可能性』。」

▲▼《小美人魚》劇照。(圖/迪士尼提供)

▲「如何接納與你不同的人」是《小美人魚》一項重要的命題。(圖/迪士尼提供)

知名YouTuber滴妹,也挑戰翻唱了主題曲《Part of Your World》,並在影片中圓夢化身小美人魚,詮釋出愛麗兒對嚮往世界的勇敢和好奇,上架8天已累積15萬次觀看。而在留言中,也有觀眾表示:「剛開始要上映電影時,我曾疑惑為什麼主角跟我想像的美人魚不一樣。但我現在才發現,不應該把美人魚定義成一定要白人紅髮的仙女,反而是要贊成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美人魚。」

▲▼滴妹cos美人魚。(圖/翻攝自YouTube/滴妹)

▲滴妹化身小美人魚,也讓粉絲感動的說:「任何膚色都可以是愛麗兒」。(圖/翻攝自YouTube/滴妹)

導演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是百老匯出身,曾執導無數膾炙人口的音樂劇。他在訪談中也曾提到,就算在原著中,王子也是被小美人魚的歌聲吸引,因此「聲音」才是愛麗兒這個角色的關鍵,而海莉貝利(Halle Bailey)在試鏡時一開口,就令導演聽到流淚。

▲▼《小美人魚》劇照。(圖/迪士尼提供)

▲影評盛讚海莉貝利是《小美人魚》的核心和靈魂。(圖/迪士尼提供)

國外影評「Filmme Talk」也在5分中給出4分高分,並直言:「海莉貝利是一個啟發。她是這部電影的核心和靈魂,加上周圍演員的精彩表演,這是對原著故事的精彩補充,同時仍然尊重原作。」華盛頓郵報也稱讚:「透過自信、氣場與豐沛魅力,海莉貝利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小美人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