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晚睡4危害!醫證實「長不高、成績差」 最佳入睡時間點曝

▲沒想到在沒有節食的情況規律睡覺下就能變瘦。(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醫師認為,若孩子是為了念書而熬夜,實在太不值了。(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示警「不要簡單地把犧牲睡眠時間,當作是減少了一點休息而已!」睡眠佔據人生1/3的時間,但他在臨床隨機調查發現,竹科區域的孩子,有50%以上過了晚上11點才睡,讓他相當驚訝。並盤點出「孩子晚睡」恐帶來的4大缺點,若孩子晚睡是為了念書寫作業,他認為「太不值了!」

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張益豪日前在粉專張益豪/免疫學.兒童成長.三官四感醫師發文指出,門診中很多疾病都與失眠、睡眠太少、太晚睡有關,例如喉球症、慢性咽喉炎、兒童長不高、兒童情緒不穩定、兒童注意力不集中、鼻過敏厲害、時常感冒生病、感冒好很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益豪統整「孩子晚睡4大缺點」:

缺點1:長不高

生長激素大量分泌時間為晚上10點至凌晨2點,因此不睡覺就分泌得少,當然長不高。若不想讓孩子矮人一截,請盡量在10點前睡覺。

缺點2:不易忘記失敗和痛苦

睡眠中會代謝掉一些身體的代謝廢物,與此同時也在淡化痛苦的經驗與回憶。睡眠中的夢也在不停地弱化與適應那些恐怖和難受的場景。

缺點3: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

大腦的前額葉皮層主要控制人的理性思考和慾望、衝動。青少年愛冒險、衝動、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是因為他們前額葉皮層的發育還不太成熟,而這種皮層的成熟機制主要發生在睡眠中。

缺點4:成績差、書念不好

睡眠可鞏固記憶,可以說睡眠是按下記憶儲存的按鈕,倘若睡不好,記憶力會受到很大影響。睡眠有利海馬體的短期記憶以轉換成長期記憶。因此想要熬夜念書惡補,可能越補效果越差。

▲學生,打瞌睡,上課睡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晚睡不僅影響孩子生長激素的分泌,還會影響學習記憶力。(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過去很多人認為睡眠僅僅是「身體休息」,不過張益豪示警,減少睡眠「根本就是慢性傷害身體」,而更悲慘的是,有人熬夜並非為了工作或念書,只是追劇或熬的是自由。他強調,很多身體的代謝與運作只能在「睡眠中解決」,醒著時是無法完成的,因此千萬別再簡單認為犧牲睡眠只是少休息而已,其對健康影響甚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