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縣議員爭取放寬醫學中心設置限制 許淑華:持續爭取醫中補助

▲南投縣議員敦促縣長許淑華建請中央修改法令,放寬醫學中心設立條件。(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議員敦促縣長許淑華建請中央修改法令,放寬醫學中心設立條件。(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縣議會19日召開第20屆第1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多位縣議員關心醫療資源議題、希望設置大型醫學中心;縣長許淑華表示,縣府長期引進大型醫療資源支援,另對於設置醫學中心的法規限制,會結合相似條件的縣市政府、立法委員一起向中央政府反映,建請修改法令放寬設立條件。

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說明,中區醫療區域包含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3個縣市,醫院設立或擴充99床以下可由縣市主管機關許可,但100床以上就須提報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根據《醫療法》規定,各級醫療區城每200萬人口數得評定一家合格醫學中心為上限,中部三縣市總人口數約有454萬人,目前已有4家醫學中心,南投縣多年來持續爭取醫中計畫的補助,4年來已爭取5億5800萬元,由醫學中心調派28位專科醫師支援縣內5家醫院,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許淑華表示,醫療產業不是自由市場,都是中央政府在統籌分配,由於法令規定限制,中區醫療網內大型醫學中心的額度已滿,但縣府會依照議會決議,行文向中央建議修法放寬設置條件。

許淑華認為,醫學中心進駐無法真正解決南投的醫療問題,而是要引進醫學中心的服務品質和醫師人才,讓南投每個區域醫院都能做到醫學中心的品質,能夠和其他大型醫院合作,形成一個區域醫療網絡;而國人看病習慣,常不管大小病都往醫院跑,未能做分流,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壓縮現有醫院、診所的服務量能,需要再做全面性思考,縣府也會持續爭取醫中計畫,提高縣內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的合作和支援。

議長何勝豐要求強化衛生所的基層醫療功能,許淑華表示認同,也會在現有醫療照護基礎上,持續完備偏鄉醫療照護、充實人力資源,提供就近方便的就醫服務,並責由衛生局研議強化改善計畫,提高誘因,吸引優秀醫學人才進駐,儘快補足衛生所的主任醫師職缺,讓偏鄉居民也能獲得完善的醫療與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