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火力》台灣排23!1項目領先全球 空軍實力第8名

▲台灣2020綜合軍力排行第26名,與去年持平。(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台灣2023綜合軍力排行第23名。(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知名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Firepower,簡稱GFP)所公布的2023年全球軍事實力排行榜中,「美俄中」包辦前3名,台灣則從去年的21名小幅度下滑為23名。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在「空中實力」的排名上名列前茅,全球排名第8,而「可用後備軍人數」更是位居世界第1。

根據《全球火力》說明,排名標準是根據60多個因素決定,包含各國陸海空兵力、財政及後勤能力、地理位置等,其中最完美的「火力指數」為0.0000,但實際上幾乎不可能達到,因此火力指數的數值越接近0,代表該國家的常規作戰能力越強。

▲▼全球軍力排名烏克蘭進15強 台灣名列23、美俄中分居前3。(圖/翻攝自全球火力)

▲全球2023戰力排名。(圖/翻攝自全球火力)

今年《全球火力》報告共納入145國進行憑比,台灣排名第23,第24名為泰國,25名則是德國;亞洲45個國家中,台灣排第13名,火力指數為0.3639。報告短評,「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台灣的國家安全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的反應。」

美國線上媒體《Insider》分析該項報告指出,美國的火力指數為0.0712,位居榜首,其中在「關鍵材料」、「財政預算」和「資源類別」中展現了壓倒性數據,另外在「關鍵醫療」、「航太」和「電信領域」也處於領先地位,在幾個主要行業市場也維持優勢,足以保持一定程度的「自我維持(self-sustainment)」。

▲▼ 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圖/路透)

▲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圖/路透)

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4月,美國擁有92艘驅逐艦、11艘航空母艦、1萬3300架軍機和983架攻擊直升機,在機隊規模、軍艦數量及運輸艦隊實力等多個領域中均名列第1,另外美國的國防預算為7617億美元,而排名第二的中國為2300億美元,美國在國防預算上是中國的3倍。

俄羅斯自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軍隊聲譽受到嚴重打擊,但仍在全球火力排名中位居第二,火力指數為0.0714。報導指出,儘管俄羅斯比鄰國的烏克蘭更具有人力和物力上的優勢,但在烏俄戰爭中,俄羅斯展現了「軍事能力的關鍵局限性」,不過目前中國正在接近亞軍的位置。

▲▼ 俄羅斯軍隊,烏俄。(圖/路透)

▲俄羅斯軍隊前往烏克蘭。(圖/路透)

中國的火力指數為0.0722,位於該份排行第3名,其中,《全球火力》將中國的可用人力和海軍艦隊實力排在第1名。該報告指出,中國在經濟、人力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並且明確地將重點放在增強海軍、空中和陸戰能力上,若按照此趨勢,「中國將成為美國在全球的主要軍事對手」。

▲▼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中國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至於台灣,火力指數為0.3639,該份報告將台灣的可用後備軍人總人數排在首位,截至今年4月,台灣約有150 萬名後備軍人,相當於全國人口的 6.4%,而在空中實力也名列前茅,擁有285架戰鬥機和91架攻擊直升機,均排名第8。

全球火力公布的2023年軍事實力排行榜,全球145個國家中1至10名分別是美國0.0712、俄羅斯0.0714、中華人民共和國0.0722、印度0.1025、英國0.1435、南韓0.1505、巴基斯坦0.1694、日本0.1711、法國0.1848、義大利0.197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