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遊日返國肩痛...皮膚黑線頭竟是蜱蟲!醫憂變萊姆病

▲一名婦人從日本返國,醫師從她的皮膚中抓出蜱蟲            。(圖/林工凱醫師提供)

▲一名婦人從日本返國,醫師從她的皮膚中抓出蜱蟲 。(圖/林工凱醫師提供)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解封之後不少人會前往日本旅行,不過就有一名婦人前往日本回來之後,發現自己的肩膀疼痛,前往皮膚科診所,結果醫生一開始以為是「髮線」,但經過仔細檢查之後,這才發現是一隻蟲就藏在皮膚下,林工凱醫師說這隻蟲是蜱蟲,會讓人發高燒、無力,甚至變成了「萊姆病」。

收治這名病患的是高雄常玉皮膚科診所的醫師林工凱醫師,他說患者是在27日前來看診,主述自己的肩膀痛痛的,他一看是黑黑類似像線頭,不過仔細檢查過後,這個黑線頭一拉出來竟然是一隻蜱蟲,原來這名患者前往日本的東北地區,因為目前國內並沒有蜱蟲案例,所以不排除是在日本被咬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工凱醫師說蜱蟲是一種野外常見的節肢動物,被叮咬之後的接下來的3天到1個月之內,會有可能出現遊走的紅斑性皮疹,或是發高燒、無力等情況,甚至會演變成為「萊姆病」,是一種伯氏疏螺旋體引起的細菌感染,延誤就醫的話,可能會併發心臟、神經或關節方面的問題,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疾病介紹,萊姆病在台灣是第四類的法定傳染病,在2003年有通報資料以來,尚未發現本土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個案,而這次還好有先發現蜱蟲,所以可以提前預防。

林工凱醫師也提醒民眾注意,解封之後不少人會前往國外旅行,如果有在草地、樹林等地長時間坐臥時,千萬要留意是否有被蟲咬的情況,返國之後若有不適,一定要前往就醫跟醫師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