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數發部推動區域數位平等 唐鳳現身嘉義縣談「數位素養」

▲▼  嘉義縣大師講座 唐鳳部長談數位素養 談數位素養引網友踴躍提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唐鳳部長南下嘉義縣談數位素養引網友踴躍提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5月份舉辦觀課月系列活動,藉由共同備課、公開授課與觀課、議課三種方式,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26日在竹崎高中國際會議廳迎來系列活動大師講座,邀請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分享數發部執掌業務,並開放Slido線上系統直播快問快答,多數人好奇台灣與數位發展的關係,唐部長精彩回答各項提問,帶來一場具影響力的教育思辨,縣長翁章梁、行政院政務顧問陳冠廷、教育處副處長顏廷育等人今全程參與,重新思考數位教育在嘉義縣扮演的角色。

▲▼  嘉義縣大師講座 唐鳳部長談數位素養 談數位素養引網友踴躍提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唐鳳強調AI和數位創新對世界產生鉅變,也對教育產生影響,觀眾線上提問「數位教育是否讓孩子更沉溺網路?」,唐鳳回答首先要確保8小時睡眠時間,睡飽後對於手機等多媒體依賴的情況會改善,他也分享番茄鐘工作法,專注30分鐘工作或學習,不接電話、不回訊息,讓自己有充分時間運用訓練注意力,時間一到才放鬆休息,強調數位是「輔具」,而不是支配人類大多數時間的工具。

▲▼  嘉義縣大師講座 唐鳳部長談數位素養 談數位素養引網友踴躍提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唐鳳表示,保守自己的時間結構,像「蕃茄鐘」30分鐘不被打斷,如保守身體距離,不斷被干擾等同於被騷擾一樣不健康,而守護自己的時間結構,要把它當成心理健康最基本的事,在時間內降低電子產品的負面影響,盡可能專心完成一件事。

唐鳳也說,數發部在致力推動區域數位平等,除持續投入數位基礎建設,也協助提供師生數位技能培訓,為偏鄉學生創造更公平、均等的學習機會;當今教育趨勢,教育人員應學習善加運用科技載具,如同OpenAI、ChatGPT問世,與其擔心未來工作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不如學習和AI進行專業對話,協力成事。

翁章梁今為大師講座開場致詞,他表示嘉義縣偏鄉多,教育處致力改善教學現場,積極導入師資及軟硬體,未來若能順應科技發展潮流導入AI和數位創新技術,將可更有效促進教育資源均衡分配,提升人才培育水準,嘉義縣創新教育白皮書三大綱領之一即「投資學習環境」,縣府將持續挹注資源,創造更優質學習環境。

翁章梁感謝唐鳳部長蒞臨演講,並致贈感謝狀及太陽Q寶寶留作紀念,對於唐部長的分享翁縣長也說,即便是國高中生,都應像個成人培養負責任態度,善用科技而不被數位工具反噬沉溺,更有效達成零距離、零障礙推動數位教育的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