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雙巨頭合作!福特2024年起可用1.2萬特斯拉超充站

▲福特野馬電動休旅Mustang Mach-E明年下旬導入 。(圖/記者林鼎智攝)

▲福特宣布和特斯拉合作,改用北美特規TPC/NACS規格。(圖/資料照,以下同)

記者鄧光惟/綜合報導

販售地區不同,充電規格也會不一樣。國際上常見充電規格有4種,分別是特規TPC/NACS、美規CCS1、歐規CCS2以及日規CHAdeMO。近日,北美銷量最好的兩大車廠,福特(Ford)和特斯拉(Tesla)正式達成「充電規格統一協議」,福特將從現有的CCS1規格轉投NACS,此舉勢必影響後續各車廠的佈局。

▲特斯拉。(圖/翻攝自特斯拉)

▲福特和特斯拉達成充電規格統一,此舉勢必影響後續各車廠的佈局。(圖/翻攝自特斯拉,以下同)

根據雙方CEO在推特Space聊天室的直播的內容,福特將於2024年加入特斯拉陣營,屆時福特車主便能使用多達1.2萬座的特斯拉超充站,不過需使用轉接頭,並於App付款才能使用;而在2025年福特則會將充電規格變更為NACS,以省去使用轉接頭的麻煩。

充一小時給你60公里續航力 特斯拉全新壁掛式充電座1.9萬元在台上市(圖/記者游鎧丞攝)

▲北美特斯拉仍維持TPC/NACS充電規格,他牌電動車則為CCS1。

而在台灣方面,自2021年7月後進口的特斯拉,皆為歐規CCS2規格,TPC則為先前使用的特規。至於即將在今年下半年導入台灣的Mach-E野馬電動休旅,據傳也將由歐洲進口,規格同樣是CCS2,因此不受影響。

▲特斯拉。(圖/翻攝自特斯拉)

▲2021年7月後進口的特斯拉,皆為CCS2規格。

目前特斯拉在台灣擁有71座超充站(今年目標為85座)及近350座慢充站,都令各車廠望塵莫及,未來國內是否跟進北美有待商榷。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政府目前DC直流快充共識是採用CCS1+CHAdeMO,慢充則為J1772規格,而國內電動車市場中,銷量最多的仍是特斯拉,TPC、CCS2接頭佔比都突破三成,其它品牌如Lexus、奧迪、賓士、BMW等都採用CCS1規格,不過歐洲主流規格為CCS2,台灣多數進口車也都是歐洲製造,或許未來我們將看到規格統一的狀況。

▲全台最強「電動車480kW充電樁」插旗內湖!3種槍頭極速回血。(圖/記者張慶輝攝)

▲台灣政府主推CCS1,慢充則為J1772規格。

►BMW「Touring Coupe」獵跑驚艷登場!基於Z4跑車打造 全球僅一輛

►田宮「經典Wild One」化身雙人座電動車!最快2024年開去飆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