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孫燕姿」涉侵權疑慮! 賴士葆提3建議:加速推動相關法案

▲▼賴士葆出席「生成式AI浪潮下的智財權挑戰」記者會。(圖/翻攝自Facebook/賴士葆)

▲賴士葆出席「生成式AI浪潮下的智財權挑戰」記者會。(圖/翻攝自Facebook/賴士葆)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進步,網路上出現大量的「AI歌手」,可以模擬歌手嗓音唱各種歌曲,其中「AI孫燕姿」更是因為模仿度太高,引發侵權議題。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6日建議,政府應制定生成式AI合理使用規範,要求明確標識並揭露素材版權來源,加速推動AI相關法案,促使合理監管下的蓬勃發展。

賴士葆今日出席「生成式AI浪潮下的智財權挑戰」記者會時表示,人工智慧技術引起許多關於智慧財產權的考量,例如近期熱議的「AI孫燕姿事件」,AI科技已為人類未來開拓新的可能性,但目前市場發展還在早期階段,對於相關法律問題的處理還沒有一致的定論。因此,為平衡AI科技的發展與相關法律爭議,他提出3項主張。

第一,政府應制定生成式AI合理使用規範,並要求AI作品需做明確標識。賴士葆透露,AI科技發展快速,未來不會使用AI工具的個人或企業將面臨極大的競爭壓力。然而,由於法律規範不明確,可能會因侵權的疑慮而阻礙社會大眾進一步採用AI科技的進程。因此,我主張政府應該制定生成式AI的合理使用規範,以確保創作者的權益並使公眾了解如何安全、合法地使用AI工具。此外,也應該要求所有AI生成的作品都需要清楚標註「AI生成」,這將有助於提升公眾的警覺性,並在釐清相關責任問題時提供重要的參考。

第二,應比照歐盟的作法,要求生成式AI模型開發者須揭露素材版權來源。賴士葆說,由於生成式AI的工具可能使用創作者的作品來訓練並獲取利益,但創作者卻可能對此毫不知情。為此,歐盟已開始修訂法規,要求生成式AI模型開發者,必須揭露所使用的受到版權保護素材的來源,這個做法將成為創作者日後跟AI業者爭取分潤的重要依據。因此,賴士葆主張政府應該借鏡歐盟的作法,制定相關法案以保障創作者的權益。

第三,加速推動AI相關法案,促使AI科技在合理的監管下蓬勃發展。賴士葆指出,隨著AI科技的推陳出新,歐盟和美國早已開始提出各種AI相關法案,連最近剛結束的G7峰會,也強調必須立即應對「生成式AI」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我國向來以資通訊科技大國自居,但對於AI相關法案的推進卻相對遲緩。為此,賴士葆將加速推動AI相關法案(如:AI基本法),讓AI科技在適當的監管下持續健康發展,以確保我們能充份掌握AI科技所帶來的發展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