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億高中生之母無國籍滯台12年 3原因兩度返陸卡關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中18歲賴姓高中生獲贈5億房地產卻墜樓身亡一案,掀起全台各界關注,而賴男的母親陳姓婦人無國籍滯台12年的事情也隨之曝光。移民署表示,過去曾兩度嘗試協助陳婦返陸,但因為沒有合法證件、需要照顧兒子、疫情影響,遭到對岸卡關,目前仍在研議相關的處置辦法。

▲5億高中生墜樓案,賴母今現身地檢署應訊,律師曝,提9項證據請檢方調查。(圖/記者白珈陽攝,下同)

▲陳婦認為兒子遭到謀財害命。(圖/記者白珈陽攝)

賴男在繼承5億元房產土地之後,本月4日和負責處理不動產的夏姓地政士之子登記結婚,沒想到結婚後2個小時,他就在夏男住處墜樓死亡。母親陳婦指控夏男謀財害命,而夏姓父子22日經檢方傳喚,訊後均被請回。

▲5億高中生案,夏男父子結束5小時庭訊。(圖/記者白珈陽攝)

▲夏姓父子經檢方傳喚後被請回。

案件曝光,越來越多的爭議也隨之浮現,包含賴男的生父其實是阿公、母親無國籍滯台12年等等。據了解,陳婦原本是大陸福建籍,2002年來台與賴家次子結婚,2004年獲得依親居留證,因此註銷原戶籍,並取得我國身分證;接著,2008年丈夫因病死亡,她改為依親兒子繼續在台居住,沒想到婆婆提出妨害家庭告訴,這才揭穿孩子的生父其實是她的公公,導致她無法繼續以「依親兒子」為由留在台灣。

陳婦的身分證在2011年遭註銷,她提出行政訴訟,被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確定,因此變成無國籍人士,滯台至今。移民署表示,雖然過去曾依法多次透過兩岸機制協助陳婦返陸,但她沒有效的合法證件,加上必須照顧當時仍年幼的兒子,後來又受到疫情因素影響,遲遲無法回到大陸。

▲剛辦完結婚就墜樓亡!高三男「擁上億房產」,母親悲痛控兒遭設計喪命。(圖/律師提供)

▼▲賴男的生父其實是阿公。(圖/律師提供、記者陳詩璧製表)

▲▼5億高中生家庭關係相當複雜。(圖/記者陳詩璧製表)

此外,移民署官員透露,陳婦的狀況和一般的逃逸外籍移工不一樣,移工有國籍,強制收容之後可以遣送出境,但陳女已經註銷原戶籍,就算強制收容再遣送出境,大陸方面也不一定會收,到時恐怕又得原機返台。

官員表示,過去其實曾兩度協助陳婦返陸,卻遭到對岸卡關,而且當事人的態度也不明確,如今又發生墜樓命案,她仍處在喪子之痛中,關於後續的處置方式,仍有待進一步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