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波疫情「XBB這支變異株」狂襲!他估:攻擊力感染性將達新高度

▲▼潘建志醫師一周快篩3次。(圖/截自潘建志醫師粉專)

▲潘建志啟動全家抗疫行動,自己一周下來做了3次快篩都為陰性。(圖/截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粉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脫口罩後新冠疫情出現反撲!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粉專透露,歷經疫情3年多來「第一次有家人快篩確診」咳得要死,也有患者打6劑疫苗仍重複感染,顯示正歷經第4波疫情攻擊。他引述國外新醫學研究推測,「第四波疫情會由Omicron的XBB分支引起,攻擊力和感染性將達到新的高度。」其能在一定程度上避開抗體,對目前疫苗保護力產生影響。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25)日在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寫下,「當病毒大王首度騰空入侵我家時,我的臉色瞬間變得比鬼還要白,所幸它儘管卑鄙,還不至於惡劣到無法對付。」不只家人染疫,他說周一門診中50名患者竟有6位在過去1個月內確診、1人住院。另有一位病友儘管已接種6劑疫苗,卻依然難敵「病毒大王」兩度入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建志引述新的醫學研究指出,「Omicron的BQ.1.1和XBB.1的分支在一定程度上能避開抗體攻擊;新的Omicron分支XBB.1.5、CH.1.1和CA.3.1在很大程度上能夠逃避由三劑mRNA疫苗刺激產生的抗體,但雙價加強疫苗能夠恢復抗體的攻擊力;Omicron的XBB.1.5分支具有更強的攻擊力、感染性和免疫抵抗力。

此外,潘建志也說,「BQ和XBB分支對於疫苗和感染者血清的抗體,有顯著的逃避能力;由於免疫記憶的影響,BA.2和特別是BA.5的突破感染減少了抗體結合位點的多樣性,增加了非抗體克隆的比例,進而集中了免疫壓力,促進了RBD的趨同演化。」

▲▼北市府8/6啟動第一階段應變機制,搭乘台北捷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勸導不聽者,最高罰新台幣1萬5000元,並拒絕運送。(圖/實習記者方敬攝)

▲醫師指出,掀起第四波疫情的病毒株「攻擊力和感染性將達到新的高度」。(示意圖/資料照)

潘建志直呼,「本以為病毒的侵襲已然結束,但事實卻並非如此,我們現在面臨『第4波』疫情攻擊。因為疫情監視系統放鬆了,每天確診數,嚴重病例和死亡數都被低估」,只能在1個月後透過計算超額死亡人數以了解該波疫情的嚴重性。

潘建志表示,目前台灣猖獗的仍是Omicron BA.2的後代、被稱為XBB或XBB-1大角星之變種,「攻擊力更強,還會出現結膜炎等新症狀,但幸好,它的致命率應該會持續降低。」

疫情升溫國人該如何自保?潘建志建議,6月份應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到人潮擁擠處和密閉空間,於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定期洗手、避免觸摸臉部、放鬆心情、理性面對。當出現如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請立即尋求醫療協助。若未接種疫苗者,應盡速接種,若已施打疫苗也應考慮接種加強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