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扁桃腺都是膿!醫才叮嚀:要很小心 超慘下場曝光

喉嚨痛,聲音沙啞。(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提醒,急性扁桃腺炎要更為小心,腫脹會十分迅速。(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扁桃腺在口腔可說是扮演著「守門員」的角色,醫師提醒,若急性發炎期更要特別小心,腫脹會十分迅速,因此影響到聲帶、呼吸道時,會無法呼吸、危及性命。有患者就因急性扁桃腺炎發作,吸不到氣,馬上送開刀房,住了好幾天的加護病房才逐漸好轉。

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在《健康2.0》分享,一旦出現急性扁桃腺炎,腫脹會很快速,且影響到呼吸道,往下竄導致聲帶厭腫,會無法呼吸而危及性命;很多人會當作一般感冒對待,但醫師提醒,急性的時候除了喉嚨痛,還會吞嚥困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昭寬直指,這是門診最怕遇到的,講話沙啞的同時,連口水都吞不下,一邊說話、一邊滴口水。而原因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感染,不過病程也會較短、約兩周內就結束。慢性扁桃腺炎疼痛感雖不像急性,但會一直有異物感,較像有腫瘤的表現,不舒服的情況可從2周至3個月。

▲▼患者因為扁桃腺發炎,導致呼吸困難。(圖/翻攝自《健康2.0》)

▲患者因為扁桃腺發炎,導致呼吸困難。(圖/翻攝自《健康2.0》)

吳昭寬也點名,臨床上最擔心的就是「急性扁桃腺炎」。醫師舉例,曾遇過一名30歲從事八大行業的女性,作息混亂也有抽菸、喝酒習慣,常常因為扁桃腺問題就診。提醒過病人好幾次,她的扁桃腺很大、容易化膿,建議找時間開刀,但病患說自己太忙,沒辦法術後還休息一周,始終都沒有好好治療。

某天,患者又出現在診間,她表示自己的扁桃腺又化膿,一打開嘴巴可看到「滿滿都是膿」。吳昭寬說,那次準備了兩周的藥物,原以為可以讓病人安全度過療程,沒想到因為過於忙碌,她也沒有好好服藥。回診時醫師檢查並警告,「真的要小心」,雖然沒有影響呼吸道,但情況再危險一些會非常嚴重。

就在醫師下班後,馬上接到急診室電話,「患者出狀況了」,吳昭寬一衝去醫院,看到病人開始喘、吸不到氣,趕緊用內視鏡一看,「滿滿都水腫和膿包」,決定立刻開刀,病患也住了幾天的加護病房才逐漸好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