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1/3大陸人「反對武統」 學者:民眾可接受更溫和對台

▲▼2021年大陸五一假期開啟,北京車站湧現返鄉或出遊人潮。(圖/記者陳政錄攝)

▲民調顯示,1/3大陸人「反對武統」。(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一份由新加坡學者所做的學術民調顯示,55%的大陸民眾支持對台灣發動全面戰爭以求統一,33%反對武統台灣,22%表示接受「不一定非要統一」,也就是相當於實質獨立的選項。設計這份民調學者認為,大陸民眾能接受當局對台更溫和的立場。

這份調查是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劉遙(Adam Y. Liu)與上海紐約大學副教授李曉雋(Xiaojun Li)發表在「當代中國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15日刊出。

問卷選項包括:

「徹底武力收復台灣,也就是對台發動全面戰爭」(55%)
「在台灣外圍發起有限的軍事行動」(58%)
「使用經濟制裁」(57%)
「維持現狀以增強經濟和軍事實力,台灣遲早會主動尋求統一」(55%)
「不一定非要統一」(22%)

作者特別指出,「不一定非要統一」考量在大陸的政治禁忌和必須的用詞修飾,這個選項已經等同於認同「台灣實質獨立」。

問卷於2020年底和2021年初,分兩波發出進行調查,取得了2083份的受訪回應,在剔除了對這5個選項都表示「可接受」的70人和對這5個選項都表示「不可接受」的189人後,這份民意調查有效問卷為1824人。

調查結果顯示,在最激進的「徹底武力收復台灣」選項中,有55%表示可接受,但也有33%反對,12%不確定;而在最溫和的「不一定非要統一」選項,有22%可接受,71%不接受,7%不確定。其他3個選項的可接受度,都在55%到58%之間。

問卷還根據回答結果,將受訪者分為3類,「和平主義者」占17.1%,「好戰者」占31.4%,另外有51.5%是「模稜兩可者」。

作者認為,相較於胡溫時期,現在大陸政府對台灣的用語更為強硬,這可能與民進黨執政、中美對立加劇有關,但事實上,大陸民眾能接受當局對台更溫和的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