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潛艦」下半年要下水 國防部:明年5月變今年9月

▲蔡英文總統主持台船公司高雄廠「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圖/翻攝自臺灣國際造船公司)

▲蔡英文總統主持台船公司高雄廠「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圖/翻攝自臺灣國際造船公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舉行520就職7周年記者會時提到,第一艘國造潛艦IDS原型艦將會在今年下半年下水。先前國防部與海軍在立法院提出的報告,則是預計明年5月下水,但是國防部長邱國政也在近期表示,將在今年9月下水,引發了是否為「政治下水」的討論。

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今年5月初在海洋大學與中山大學演講時,首度證實國造潛艦首艘原型艦將於9月下水,並預計明年3、4月有機會讓他隨艦,出海督導海上測試任務。

立委吳斯懷在今年5月4日質詢「潛艦國造」議題時,要求國防部長邱國政將「下水的定義」講清楚,千萬不要受到國安高層的壓力「政治下水」,應該按標準、按期程完成各階段測試。

▲▼有關潛艦國造下水期程安排,邱國正強調,「絕對不會為討好某個人」。(圖/翻攝自YouTube/立法院)

▲有關潛艦國造下水期程安排,邱國正強調,「絕對不會為討好某個人」。(圖/翻攝自YouTube/立法院)

邱國正對此回應表示,此事一切以安全為考量,當初有很多紛紛擾擾,(當初)講說明年5月下水,但「台船評了又評」,才有了今年9月下水這個言論出來,但一定以安全為原則。

邱國正強調,「絕對不會為討好某個人,哪個人指導,我以安全為考量,我聽專業人員。」

根據《聯合報》報導,國防部21日的說法,已不見反對字眼。知情官員說,此事業經三軍統帥確認,國軍自無法再堅持原先立場,而若台船能如期如質在海軍驗收的標準下提前到達「下水」的標準,國防部、海軍沒有反對理由。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圖/記者廖婕妤攝)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圖/記者廖婕妤攝)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在台船3班制、24小時施工下,預計9月中旬可將全數船段及帆罩對接完成,並超前在9月底達到「下水」節點。

鄭文隆強調,台灣社會有個毛病,就是很愛「唱衰」未完成的重大工程,但台船的工程師們都很會忍耐,現在終於要開花結果,「我們沒有愧對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