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特例提前發表公報 日媒:澤倫斯基來訪奪走焦點

文/中央社

日本政府今天突然公布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英文版公報,比往常慣例提早一天。日媒猜測,可能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日奪走焦點,為吸引各界對公報的關注而提前公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席G7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席G7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共同社報導,廣島G7峰會的表定最後一天行程為5月21日,按照峰會慣例,會在最後一天才發表代表成員國共識的聯合公報。這次提前公布屬於特例。

報導稱,這可能是因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下午搭機抵達廣島後,瞬間成為關注焦點,各界對於G7公報的關注度下降,因此乾脆提前公布。

▲▼澤倫斯基與英國首相蘇納克。(圖/路透)

▲澤倫斯基與英國首相蘇納克。(圖/路透)

日本外務省對於英語版公報提前發表的理由,僅表示是「因為各國已經結束文字上的調整」。

澤倫斯基下午搭乘法國政府專機抵達廣島後,馬不停蹄與各國元首展開會面。

澤倫斯基為了替烏克蘭尋求國際支援,本月積極在歐洲與中東奔走。他抵達日本後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日本,G7,和烏克蘭的夥伴與友人們的重要會議,為了我們的勝利,需要更進一步的合作及安全。今天將離和平更近一步。」

據悉,澤倫斯基已經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人會面。

▲▼澤倫斯基與印度總理莫迪。(圖/路透)

▲澤倫斯基與印度總理莫迪。(圖/路透)

共同社引述烏克蘭外交消息人士說法報導,澤倫斯基預定明天下午在廣島發表演說。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澤倫斯基明天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可能訪問和平紀念資料館(原爆資料館)。他也預料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

至於澤倫斯基為何搭乘法國政府專機抵達日本,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根據法國外交人士透露,澤倫斯基在5月14日訪問歐洲多國期間,開始籌劃前往廣島參加G7峰會。

報導稱,澤倫斯基當晚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舉行晚餐會談時,表達他「希望出席G7」的意願,並直接拜託法國替他準備交通工具。

這名外交人士表示,澤倫斯基最後搭乘法國政府專機赴日,證明「兩位總統對發展持續關係的信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