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會不會走上談判桌? 中國積極向雙方遞出橄欖枝

我們想讓你知道…北京對於充當俄烏戰爭的調人角色愈來愈積極,顯示中國的外交彈性愈來愈大,相形之下對歐盟與美國來說壓力就愈來愈大。

▲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日前會晤中國特使李輝。(圖/路透)

● 孔令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俄烏到底會不會走上談判桌?最新的訊息顯示中國派出前駐俄大使李輝在5月15日啟程,分別前往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再赴俄羅斯。這個行程可以看出:

(1) 就地緣與區域政治而言,處理俄烏戰爭,歐盟與俄羅斯為最直接和談相關國家。北京選擇這五國來促成和談方向是對的。

(2) 就戰爭衝突對象俄烏來說,先蒐集烏克蘭,接著是其鄰國波蘭,再來就是法、德兩個歐盟主要代表國家對戰事與和談的意願與意見,北京的行程也是對的。

(3) 從烏克蘭開始,再最後訪俄羅斯,北京明顯地就是希望促成這場和談。誠意是夠了!也呼應中國在此之前所提的12點和平計畫,還有習近平在3月中旬訪俄羅斯時,也允諾會派代表到基輔。方方面面都有交代了!

▲ 習近平在3月訪俄時,便允諾會派代表到基輔。(圖/路透)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中美沒有共識 俄烏和談的最大阻力

問題是李輝這趟促談之旅,可能只蒐集到俄烏雙方都和談意願,相關國家都樂見其成,可是走上談判桌的路還是有一段路程。主要原因有:

(I) 北京的和平角色頗受各國歡迎,連美國都不會反對,但是沒有美方的參與,顯然和談就是很難上檯面。李輝的代表性在歐盟與俄國勉強可以接受,但是他無法影響到美國。更何況中美之間的關係迄今還沒有完全解凍,中美沒有共識,俄烏和談就是很難推動下去。

(II) 在俄烏戰場上,烏軍並未發動春季大決戰,目前只有烏東與烏南俄軍占領地區持續接戰,連巴赫姆特最激戰地區,如今俄軍攻勢顯然有些受挫,但是烏軍並未因有新進展而擴大與俄決戰的跡象,這意味著俄烏兩軍都有著打不下去的問題,沒有決定性的戰果出現,俄烏對和談的企望就不會很迫切。

(III) 歐盟不少國家對於和談都有濃厚的期望,可是在美方的壓力之下, 還是持續提供給基輔經援與軍援。有些已經到位,有些則陸續進行當中。歐盟的壓力來自美方的不輸給俄方,可是又不敢給得太大方,以免俄方挾怨報復。值得觀察的是已退出歐盟的英國沒有這些顧慮,又是美國的忠實伙伴,所以提供給的軍援格外大方。等於是替美方繼續供應烏力「戰力」,如此一來,俄方怎麼甘願坐下來談呢?

▲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發表的「俄羅斯是中國的附庸」一言惹惱普丁。(圖/翻攝新京報)

(IV) 最近法國總統馬克宏一席「俄羅斯是中國的附庸」隨著北京而動,讓普丁格外生氣,而普丁之所以發動對烏克蘭的「特別戰事」,正是取得習近平的點頭。習在第三任伊始就選了俄國為第一個訪問國,意味就是中俄關係在戰略夥伴更加密切,但是普丁教訓澤倫斯基則是有領土、文化與歷史上的因素,此時譏諷他是北京的附庸,這口惡氣普丁當然忍不下來,試問李輝在這樣氛圍之下,如何推得動俄烏和談呢?

(V)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安理會上,提及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出訪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五國,強調要以最大的緊迫感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中國方面會用「緊迫感」來強調李輝此行的重要性,可見得北京在促成沙地阿拉伯與宿仇伊朗復交之後,愈來愈願意用外交手段來創造更多有利中國的條件。只是在這方面,美國對北京如此積極的新外交攻勢,會坐視中國在國上的影響與日俱增嗎?

整體來看,北京對於充當俄烏戰爭的調人角色愈來愈積極,顯示中國的外交彈性愈來愈大,相形之下對歐盟與美國來說壓力就愈來愈大,無論李輝此行達到止戰促談的成效,國際上是很難否定中國的影響力了。可是和平真能順利降到俄烏大地之上呢?顯然這還是一個難題!就在李輝穿梭五國之際,教宗方濟各在5月13日也接見了澤倫斯基,教廷當然有意要促成俄烏和平。

▲ 教宗方濟各13日接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路透)

和平是相互尊重 不應建築在犧牲他方之上

可是「世俗的和平往往是武力的結果。……世俗的和平遲早會結束,之後,你又不得不尋找另一個,而這和平往往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和對他人的剝削之上」。期待和平的來臨, 更期待著這樣的和平是相互尊重而不是建築在剝削與他人痛苦之上的犧牲啊!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孔令信

孔令信 孔令信

文化大學哲學博士,現任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兼專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新聞原理、新聞編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