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全球經濟前景堪憂 中國進出口貿易大幅增長

我們想讓你知道…全球經濟前景雖不樂觀,但國際貨幣基金(IMF)卻在今年4月底,提高對亞洲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至4.6%,其中預測中國及印度分別成長5.2%及5.9%。

▲汽車出口,名爵汽車。(圖/CFP)

▲中國的進出口成長,出口地區更加多元化。(圖/CFP)

● 劉憶如/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全球經濟前景雖不樂觀,但國際貨幣基金(IMF)卻在今年4月底,提高對亞洲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至4.6%,其中預測中國及印度分別成長5.2%及5.9%,且將貢獻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的41.54%,包括中國貢獻34.08%,以及印度的7.46%。

更進一步的分析中,IMF提出「民間消費」將是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將勝過其他帶動成長的因素,包括投資或出口。在此同時,IMF認為今年中國將有強勁的服務業進口,但世界各國從而受惠的程度卻不一致。

所謂服務業進口包括:一、中國在境內購買海外之服務業產品,包括出口至中國的外國電影、餐飲、表演或音樂會;二、中國民眾出國在境外購買之服務業產品,包括海外觀光旅遊、餐飲、甚至遊學等花費。IMF因此指出觀光行業越具競爭力的國家,就越能更多地受惠於中國經濟的復甦。

今年中國五一長假時,大陸民眾出國旅遊最多的國家及地區因此顯然有利,例如香港、泰國曼谷、澳門、新加坡、泰國普吉島、韓國首爾、日本東京等。至於台灣,則因目前尚未恢復開放陸客來台的觀光簽證,因此暫時無法從此項目上獲利。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中國精品主力客戶來自中產階級 而非超級富豪

陸客的海外旅遊之外,今年第一季中國的兩位數精品需求之成長,亦讓全球最大的跨國奢侈品企業LVMH成為最大受惠者。LVMH自己分析他們的主力客戶並非超級富豪,而反倒是眾多的上層中產階級;這也正是中國創造全球精品需求成長的動力來源。中國的中產階級人數自2000年占中國人口1%的比例,目前已提升至近30%。依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現在超過8萬人民幣年所得者,已有大約3億人口,這群廣大的消費族群甚至已經接近當前全美國的總人口數。而基於名牌精品在中國因關稅而售價較高,因此自今年1月中國解封之後,香港及澳門的精品店門前總見陸客大排長龍,港澳的經濟成長亦因絡繹不絕的陸客而受惠。

除了消費之外,今年以來中國出口地區及出口產品的轉型,更特別值得觀察。首先,依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可看出中國的進出口地區皆更加多元化,也更加分散地區風險。例如今年第一季,中國對東協、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興市場的進出口貿易皆大幅增長。尤其對自去年1月1日起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其他成員國,增長幅度更大。例如對新加坡、寮國、緬甸之進出口成長,分別達45.8%、37.8%、29%,全都遠高於今年第一季整體進出口貿易增速的4.8%。

▲汽車出口,貨櫃,碼頭。(圖/CFP)

▲中國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等一般俗稱的「新三樣」,出口皆有極大幅度的成長。(圖/CFP)

中國出口產品出趨向綠色轉型結果

其次,同樣根據中國海關總署5月9日發布的數據,今年1至4月,中國出口總值7.67兆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10.6%。占出口總值比重最高的機電產品(金額為4.44兆人民幣,占比57.9%),創下10.5%的年增長率,其中汽車出口金額2045.3億人民幣,尤其達到120.3%的年成長率;大幅彌補了手機出口3.2%的下滑。

中國汽車出口的增長中,尤其以新能源汽車為主軸,占乘用車出口量的31%。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等一般俗稱的「新三樣」,不但皆有極大幅度的成長,且已廣為對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其中對歐盟、美國、東協、韓國和英國等前五大市場,今年第一季較去年同比之增長幅度更達88.7%、88.1%、103.5%、121.7%及118.2%。相較於傳統家電、以及勞力密集產業中的服裝和家具等出口的小幅成長,顯見中國出口產品趨向綠色低碳轉型的成果。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中時電子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劉憶如

劉憶如 劉憶如

前財政部長,現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