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母公司前高層:字節跳動是「中共宣傳工具」!

▲美國總統川普8月6日下令,禁止國內企業與微信母公司騰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交易,稱這些中國企業對於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被指控是「中共的宣傳工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前高階主管余英濤(Yintao Yu,音譯)提告前東家不正當解雇,他12日在起訴書中提出一系列指控,包括字節跳動是中國政府的「宣傳工具」,還從其他社群平台竊取創作內容等等。而字節跳動及TikTok目前皆未回覆評論要求。

根據提交給舊金山高等法院的起訴書,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余英濤在字節跳動擔任美國業務的工程部門主管,卻因為揭發自己在公司內部看到的「不正當行為」被開除。

余英濤宣稱,中國政府在北京總部監控字節跳動,提供「推動共產主義核心價值」的指導方針,在美國辦公室也有一個部門,「對於所有公司數據保持最高訪問權限,甚至包括儲存在美國的數據」。他觀察到,字節跳動會在抖音上推廣仇日內容,並且淡化支持香港民主示威的內容。

余英濤還爆料,字節跳動會創造假帳號「按讚」、「追蹤」真人用戶,藉此提高參與度指標。他們還研發一個程式,能夠未經允許從Instagram、Snapchat等競爭者那裡竊取內容,並重新分享在自己的平台。儘管他向主管通知這個問題,但「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仍然有增無減」,程式後來經過修改,還能趁美國用戶人在海外的時候蒐集數據。

▲▼美國蒙大拿州通過法案,禁止應用程式供應商向個人設備提供TikTok下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ikTok數據安全問題堪慮,在美國面臨禁令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余英濤要求法院發布禁制令停止起訴書中提及的內容,他也向前東家尋求利息、收入損失及懲罰性賠償。其律師查爾斯.鍾(Charles Jung,音譯)13日表示,「我的客戶是字節跳動目前公開發聲的最高階主管。我的客戶關心保護美國用戶數據、app的道德營運,以及字節跳動員工的福祉。」

TikTok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影片社交軟體之一,但長期被指控允許北京政府秘密蒐集用戶數據,藉此影響人們的價值觀點。拜登政府近期也表示,除非字節跳動將其出售給一間美國公司,否則就要在美國禁用TikTok。

對此,TikTok堅稱從未把美國用戶資料提供給北京,即使被要求也不會這麼做,為了避免禁令還稱只把美國用戶數據儲存在甲骨文(Oracle)等科技巨頭營運的伺服器上。在3月底的華府聽證會中,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多次向議員們保證北京無法訪問美國用戶數據,但許多議員都不相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