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聽力不佳「看遍耳鼻喉科都沒效」 基因檢測揭遺傳真相

▲產檢,懷孕,孕婦,妊娠,寶寶,超音波照片。(圖/達志/示意圖)

▲孕媽咪聽力不佳「看遍耳鼻喉科都沒效」,基因檢測揭遺傳真相。(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客服人員A小姐長期有聽力不佳困擾,看了許多間耳鼻喉科仍找不到原因,直到懷孕時經婦產科醫師提醒,可自費做包含聽損的帶因篩檢,這才發現是遺傳性聽損的患者與基因帶因者,所幸先生經過檢測,報告並未顯示有遺傳性聽損隱性帶因,遺傳機率低,最後也成功產下健康寶寶。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1000個新生兒就有1個人雙耳聽障,其中2/3就是基因遺傳造成的,新生兒聽力篩檢每年更是發現超過700個聽損寶寶。由父母遺傳給孩子的突變基因引起的聽力損傷,研究發現至少數千種可能導致聽損的突變基因,有遺傳性聽損的新生兒,通常在出生時就出現聽力障礙,不但會阻礙語言學習,更會大大影響日後的生活。

建議A小姐進行帶因篩檢的博愛蕙馨醫院婦產科曾翌捷醫師表示,平均每人身上至少帶有2個遺傳性疾病基因,自己在執業多年來,看過許多沒有家族史的夫妻生出遺傳性疾病的孩子。由於現行國內常規產檢並不包含遺傳疾病檢查,若父母無家族史,也就無法針對特並疾病進行檢測,也因如此,每當生出患病新生兒時,父母才會驚慌又心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翌捷提到,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為了確認寶寶的患病風險,讓媽媽能安心待產,迎接健康新生兒,不分種族背景應該都要進行帶因篩檢。現今基因檢測的進步,已經讓這些不易被發現的隱性疾病,透過帶因篩檢被發現,輔助婦產醫師在有限的問診時間內,快速掌握病患的家族史、疾病帶因狀況,規劃適當的臨床照護,更能降低遺傳疾病的風險與負擔。

目前生技公司推出的遺傳疾病篩檢中,還包括X染色體脆折症(FXS)、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藥害性聽損、等多種疾病,計畫懷孕中的夫妻或懷孕婦女只需抽一次血就可檢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