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將近 考照旺季來臨!父母擔憂年輕人騎車安全有解

▲暑假是機車考照大旺季,父母常擔心年輕人騎車安全,與其讓孩子冒險上路,不如從一開始就建立正確騎車觀念。(圖/記者張慶輝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有「機車王國」之稱,現行領牌機車數量高達1千4百萬,平均每2人就有1台車,其中23萬名是20歲以下的年輕駕駛,機車是學生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上學、打工與朋友出遊都少不了它。然而年輕人用車卻也成為父母擔心的危險源之一,年輕人騎車喜歡搶快、新手經驗不足,若遇到晚上視線不好的時候,或是雨天地面溼滑等狀況,總是讓人憂心,因此建立良好騎乘習慣、用路安全意識等相當重要。

迎接暑期考照大旺季 報名機車駕訓班政府補助2,500元
根據公路總局統計,每年約有26萬人申請報考機車駕照,尤其暑假期間更是考照大旺季,光是民眾自行報考就必須加開至少1成的線上預約名額,甚至有些機車駕訓班還得包遊覽車出動考照。
然而龐大的機車用路人數,事故發生率自然也不低,為了提升機車族交通安全觀念,政府擴大機車駕訓補助計畫增設「道路安駕訓練」,鼓勵民眾報名全台道安講習合作機車駕訓班,最高可獲2,500元補助,希望透過駕駛訓練的課程,培養機車族遵守交通規則及正確駕駛習慣,並養成防禦駕駛及責任駕駛的觀念,降低事故傷害機率。

響應政府積極提升用路安全的美意,加上網路盛傳騎電動機車因動力平穩線性輸出,路考通過率高達 9 成,不僅越來越多駕訓班引進電動機車提供考生使用,業者 Gogoro 更順勢推出相關服務,加強新手考前練習。凡有意考照的年輕人,只要網路預約就能免費借用 Gogoro 電動機車 ,自由練習駕駛技巧,最長可使用 3小時。並整理 2023 年最新考駕照流程懶人包與歷屆易錯筆試考題,讓學子輕鬆線上練習,在實際上路前做好充足的安全準備。

▲除了駕駛安全的重要性之外,選擇安全係數高的機車也很重要。(圖/記者林鼎智攝)

五六月開始,高三生的「分科測驗」即將登場,待大考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學生們考駕照旺季,做父母的一方面張羅孩子上大學時的交通工具,一方面又擔心年輕人騎乘安全問題,除了加強道路安全觀念之外,如何挑選一台高安全性的機車也是一大重點。

跟上綠能趨勢,入手智慧型電動機車已成主流
在全球環保意識的驅動下,政府為達到 2040 年台灣碳排淨零目標,持續大力推廣電動機車補助,增加換購意願,已有11個縣市汰購補助都來到2萬以上,堪稱歷年最高,讓電動機車價格不再高不可攀。
此外,價格並非父母選擇車輛時的唯一考量,父母最關心的是孩子騎車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舉例來說,目前市場中已有電動車提供雨天模式、循跡防滑、雙碟煞車、照明燈等功能,夏季雨瀑來襲時可降低打滑風險,提升騎車安全性;此外,電動車沒有排氣管,車多路擠也不怕被燙,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在便利性上,電動車配備智慧防盜系統,解決新車容易被偷的困擾,若停在百貨賣場或辦公大樓等大型停車場,一時忘記車位號碼,還可使用手機連線,不用擔心找不到車。當然,最重要的是在政府和業者的推廣下,電池換電站日趨普及,目前已有 1/3 設置在超商和量販店,換電很方便,因此越來越多父母為學生選購電動機車。

點我了解 2023 最新機車考照懶人包

▲▼        暑期將近 考照旺季來臨!父母擔憂年輕人騎車安全有解     。(圖/品牌)

▲Gogoro 電池交換站在2022年已經突破2,500站。(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