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是假議題! 國泰金總座:10年內都難取代

2023年05月9日 14:27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圖/記者陳依旻攝)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圖/記者陳依旻攝)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去年全球升息讓股債市走空害慘壽險業,隨著美國進入升息尾聲,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會以長期資產負債作為主要思考點,短期怎麼變動不是主要考量,反倒覺得近期很多人都在談論著「去美元化」有話想說,因為他認為,「這是假議題」。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今(9)日舉行20週年慶論壇,協會理事長的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出席會場,並在中場時間接受媒體採訪,談到「去美元化」,他說,其他貨幣要取代美元的話,需要足夠國力與信用支撐,但他可以確定的是,未來10年「絕對看不到投資市場有任何一個幣別可以取代美元」,因為美元可用在投資、外匯儲備或貿易結算。

李長庚強調,隨全球經濟發展,美國GDP占比一定會下降,從貿易結算來看,美元使用率降低理所當然,但就如上面所說,美元用途在金融市場及投資市場,地位還是完全不可取代。

至於美國即將進入升息尾聲,在這情況下,國泰在投資配置會有怎樣的調整?李長庚表示,2026年必須接軌IFRS 17和ICS2.0,壽險公司不是在意今、明年景氣變動,而是3年後要接軌,從接軌角度去看,從資產負債管理要更嚴謹,短期上的配置,純粹看市場變動並不是主要考量,而是未來,也就是到2024年底,應當是以長期資產負債管理做主要思考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