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總統涉偽造疫苗卡!沒接種就去美國 遭檢警調查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為了規避巴西和美國政府的政策,偽造疫苗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日專電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涉嫌偽造COVID-19疫苗接種數據,聯邦警察今天前往他在巴西利亞的府邸搜查,並逮捕他的前副官巴波薩。波索納洛否認指控。

巴西聯警調查,衛生部系統匯入有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的假數據,以核發證明,讓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能夠前往美國。

波索納洛今天稍早離開巴西利亞的府邸時接受當地媒體簡短訪問,承認沒有接種COVID-19疫苗,但否認偽造疫苗卡。他說,如果真的偽造疫苗卡入境美國,新聞媒體早已知曉。

根據巴西聯警調查,波索納和12歲女兒蘿拉(Laura Bolsonaro)以及巴波薩(Mauro Cid Barbosa)和妻女的疫苗接種資料,是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2月期間偽造,目的是規避巴西和美國政府實施的衛生限制。但聯警沒有透露是誰將資料匯入衛生部系統。

波索納洛任內以個人資訊的理由對他的疫苗接種卡保密,但他多次強調自己沒有接種COVID-19疫苗。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今年初上任後,下令審查波索納洛在任4年期間實施的保密措施。

儘管涉嫌偽造疫苗卡,波索納洛去年12月30日卸任前兩天,以巴西總統身分持外交簽證A-1入境美國佛羅里達州,所以不需要出示疫苗接種卡。

美國自2021年以來即規定,所有乘飛機前往美國的旅客必須證明在登機前至少15天接種至少2劑COVID-19疫苗;但有例外情況,一種是類似波索納洛當時的身分,另一種是未滿18歲者,例如波索納洛的女兒蘿拉。

根據巴西外交部,2022年6月波索納洛在洛杉磯會見美國總統拜登,以及2021年他去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時,也沒有被要求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波索納洛在美國的移民律師亞歷山大(Felipe Alexandre)指出,今年1月底波索納洛要求將他在美國的身分從A1外交簽證改為旅遊簽證(B1/B2)時,美國當局也沒有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

出示疫苗卡規則的例外不僅適用於波索納洛,也適用於一般高層。根據巴西總統府,魯拉今年2月初前往華府會見拜登時,也不需要出示疫苗卡入境美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