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400萬份工作「未來5年恐消失」 這2職業衝擊最大

▲▼就業工作面臨挑戰。(圖/CFP)

▲世界經濟論壇指出,經濟疲軟與AI等技術將衝擊全球就業市場。(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4月30日發表報告指出,隨著經濟疲軟及企業加大使用人工智慧(AI)等技術,全球就業市場將面臨巨大衝擊,多達1400萬份工作可能在未來5年消失。AI使用同時帶來正面和負面影響,但在某些情況下機器人會取代人類,預估2027年記錄與行政工作削減2600萬份,數據輸入員及執行秘書恐受最大衝擊。

世界經濟論壇調查全球逾800間企業後指出,雇主們預期2027年全球將創造6900萬份新工作,同時削減8300萬份工作,等同於淨損失1400萬份工作,也就是目前全球就業數的2%左右。

▲▼會議,筆記,紀錄,計畫,工作。(圖/視覺中國CFP)

▲世界經濟論壇預測,數據輸入員及執行秘書的就業恐受最大衝擊。

許多因素都會加劇勞動市場的動盪。轉向使用再生能源將是創造就業機會的強大動力,經濟放緩及高通膨會削減就業機會,而AI部署熱潮將同時發揮正面和負面作用。

具體而言,企業將需要新員工協助使用並管理AI工具,資安專家、機器學習專家、數據分析師及科學家的就業率預期2027年平均成長30%。企業也在重新思考員工需要的技能,比起寫電腦程式,如今更重視「有效使用AI工具的能力」。

▲▼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開發的「ChatGPT」掀起熱議。(圖/路透)

▲Open AI開發的ChatGPT引發轟動。(圖/路透)

CNN指出,儘管ChatGPT等工具近期引發轟動,但事實上近10年自動化發展緩慢。世界經濟論壇調查的企業估計,目前所有商業工作約34%由機器完成,僅略高於2020年的數據。未來機器使用的預期速度也被下修,2020年雇主認為2025年時47%工作都會被自動化,他們現在預期此數字直至2027年才會達到42%。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成立於1971年,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國際組織與重要經濟智庫,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旨在為全球政府、企業和社會領袖提供對話合作平台,共同推動全球經濟、社會及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主要活動包括每年在瑞士達佛斯(Davos)召開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於世界各地舉辦會議、研討會及相關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