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3習慣「罹口腔癌」風險飆123倍! 江坤俊籲:接種1款疫苗可預防

▲嘴破。(圖/記者李佳蓉攝)

▲嘴破超過兩周,或是出現硬塊等症狀,建議就醫檢查。(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口腔癌看似不常見,但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2022國人十大癌症排行中,口腔癌排名第五。醫師指出,台灣每年超過8千人罹口腔癌,許多人一提到最先想到的是抽菸或吃檳榔等,但事實上還有其他物理因素造成癌變。醫師提醒,若口腔出現5種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另外,還有一種疫苗也可預防,建議民眾接種。

外科醫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提到,口腔癌的範圍包括兩邊臉頰、上下顎至後面喉部,連舌癌也屬於口腔癌的一種。醫師說明,口腔癌可能是物理性刺激或化學性刺激導致,兩者長期造成口腔細胞死亡或是受傷,一旦修復過程出差錯,可能就會轉成癌細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坤俊表示,物理性刺激包含智齒反覆摩擦,或吃太辣太燙(65°C以上)食物,就會形成一種物理性傷害,導致口腔黏膜受損。而化學性刺激,最常見如:菸、酒、檳榔,據統計,抽菸者得口腔癌機率為不吸菸者的18倍;若喝酒得到口腔癌機率則為10倍;至於吸菸加吃檳榔是89倍;抽菸、吃檳榔還喝酒,得到口腔癌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

▲▼醫師分享,預防口腔癌有4種方式。(圖/翻攝自《江P醫件事》)

▲醫師分享,預防口腔癌有4種方式。(圖/翻攝自《江P醫件事》)

江坤俊也提醒,嘴巴破出現5大症狀時,就要懷疑是癌變可能:

1.破:一般來說,受損不會超過一個禮拜,如果超過兩周沒好建議就醫確認。
2.斑:嘴巴出現固定的紅斑或白斑。
3.硬:黏膜位置特別硬或是嘴巴硬到張嘴困難,可能是口腔纖維化。
4.凸:平滑的口腔黏膜摸起來有疣狀突起物。
5.腫:硬塊或腫塊。

最後,江坤俊強調,要預防口腔癌有4種方式可以多留意,首先,留意口腔衛生、定期看牙醫,因為不正常的物理刺激會造成口腔癌;也不要吃太燙、太辣食物,並戒菸、戒酒及檳榔。醫師提醒,在口腔癌患者的習慣中,菸酒檳榔的使用率有下降,但口腔癌的發生率並未明顯改變,同時在患者身上找到HPV病毒感染,因此建議大家可接種HPV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