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重陽敬老金排擠社福預算 議員酸蔣萬安:別拿ChatGPT答案

2023年04月26日 16:26

▲台北市長蔣萬安、社會局長姚淑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社會局長姚淑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要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恢復1500元,因此得追加2.05億元預算。面對重陽敬老金領取人數將隨人口老化逐年上升,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陳宥丞詢問,能否保證未來不會排擠到其他社福預算?只見蔣萬安未正面回應,使陳宥丞酸說,把這個答案放到ChatGPT也有一樣回應。

蔣萬安26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針對第⼀次追加減預算案編製結果報告及備詢。陳宥丞表示,尊重長輩態度不在於發放一次性補助金,而是創造對長者更友善環境,市府是否會堅持不負債、不舉債、不排擠原有預算科目的基礎,在財政穩定狀況下發放重陽敬老金?蔣萬安回應,「我們一定會維持財政紀律進行相關政策推動」。

陳宥丞提及,柯市府過去曾幫忙試算,用前2年歲出歲入餘絀平均值,大概平均62億元,提撥10%作為發放敬老金基準,因此原本2023年長輩至少可領1200元,但蔣萬安宣布發放1500元,使今年追加減2.05億元,但未來每一年重陽敬老金隨著人口老化一同上升,一定會從今年總共8億預算再增加,蔣萬安如何保證未來不會排擠其他社福預算?

▲台北市議員陳宥丞。(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議員陳宥丞。(圖/記者林敬旻攝)

蔣萬安說,一定會遵守財政紀律,且編列相關預算時,一定會盤點相關各局處的預算,絕對不會排擠到其他原本應該支出。只見蔣萬安態度曖昧,陳宥丞直言,「把你的答案放到ChatGPT上,也會給我一樣的答案。請問這有沒有公式,告訴我不會排擠到其他社福預算,這問題不該是ChatGPT回答方式。」

台北市主計處長鄭瑞成回應,倘若未來有發生排擠,會再跟蔣萬安做報告,但目前市府財務狀況還算可以,所以政策可以落實,目前歲入歲出截至111年為止尚有267億元。

而陳宥丞也放上柯市府任內製作的重陽敬老金預算、未來人數增加後的預算推估表,質疑社會局有無製作類似表格?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未正面回應,僅說業務還在統籌過程當中,應該會有比此表格更仔細。

▲台北市議員黃瀞瑩。(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議員黃瀞瑩。(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黃瀞瑩也提及,重陽敬老金要追加2.05億,加起來總計8億元預算,但台北市人口老化速度是全國第一,去年就開始進入超高齡化的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了50萬,也就是說每5個人之中,就有1人以上是高齡長輩,可預見人口在老化、預算也要越來越多,倘若要普發1500元重陽敬老金,8年後會需要付多少錢?

只見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在一旁提醒「22億元」,但蔣萬安似乎有些緊張,直接回答「82億元」,讓黃瀞瑩嚇得再問「82億?」而蔣萬安則趕緊說是「12億元」。黃瀞瑩指出,自己有幫蔣萬安計算,如果要以65歲至98歲發1500元級距計算,8年後會需要10億元,但若加上其他老人福利政策,總共要增加多少錢?

蔣萬安看著黃瀞瑩的報告回應,「議員你這邊寫8年後增加18億。」黃瀞瑩說,這是只有3個政策、未加上普發1500元敬老金,蔣萬安在承諾加碼重陽敬老金的同時,應該思考是否會排擠到現有社福政策。

蔣萬安則承諾,自己絕對不會排擠到相關福利政策,一定是朝開源節流的方向,所以剛剛也有議員希望市府除了這次推出很多政策編列相關預算,他也會積極盤點相關開源做法。最後黃瀞瑩呼籲,希望2、3年後,重陽敬老金不要排擠現有社會福利政策。

▼黃瀞瑩提及普發1500元重陽敬老金,8年後需要編列10億元。(圖/台北市議員黃瀞瑩辦公室提供)

▲▼黃瀞瑩提及普發1500元重陽敬老金,8年後需要編列10億元。(圖/台北市議員黃瀞瑩辦公室提供)

▲▼黃瀞瑩提及普發1500元重陽敬老金,8年後需要編列10億元。(圖/台北市議員黃瀞瑩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