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高燒5天!全身痠痛 竟是「橫紋肌溶解症」

▲▼快篩。(圖/記者林悅翻攝)

▲患者診斷為「新冠併橫紋肌溶解症」。(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耳鼻喉科醫師張弘分享門診一名35歲男性,新冠確診持續高燒5天、全身痠痛,沒想到竟是橫紋肌溶解症。他提醒,確診雖然輕症居多,但若發燒超過3天,或持續明顯肌肉痠痛、呼吸不適,都建議就醫檢查。

張弘在個人網站說,該患者主訴確診後持續發燒,去了3次急診室,仍持續高燒到40度,燒燒退退,除了發燒外,就只有全身痠痛,評估後覺得案情不單純,於是幫他抽血,沒多久實驗室就通知危險值通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弘提到,患者CK肌肉酵素飆破2000(正常<200),診斷為「新冠併橫紋肌溶解症」,病人後續轉送到急診接受靜脈點滴治療,還好沒有腎臟受損,脫離險境。

▼患者抽血後沒多久,實驗室就通知危險值通報。(示意圖)

▲▼抽血,驗血。(圖/記者季相儒攝)

什麼是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張弘解釋,骨骼肌因細菌、病毒感染或其他因素刺激,大量崩壞,釋出蛋白到血液中,因此血液中的CK肌肉酵素會升高,造成身體器官的破壞,最常導致急性腎臟衰竭。

張弘表示,一篇英國研究報告指出,橫紋肌溶解症住院病人,35%需要插管治療,17%需要洗腎,47%死亡,不得不注意;而最常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為病毒感染,其中以A型流感最多。

張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越來越多COVID-19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的個案報告,推測為病毒侵犯肌肉組織導致,治療上需大量靜脈輸液、休息,並監測身體狀況變化,包括腎功能、呼吸等。

張弘提醒,COVID-19確診雖然輕症居多,但若發燒超過3天,或持續明顯肌肉痠痛、呼吸不適,都建議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