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要求買票人「穿內衣開合跳」 文化部長史哲:不只違反1條法

2023年04月20日 11:30

▲▼先前有人賣BLACKPINK門票時,竟要求買票者「穿內衣開合跳」排隊爭取。(圖/翻攝國會頻道)

▲先前有人賣BLACKPINK門票時,竟要求買票者「穿內衣開合跳」排隊爭取。(圖/翻攝國會頻道)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文化部提出《文創法》修正草案來打擊黃牛,不過關於「黃牛」行為的認定仍在討論中,有立委提出,有些不見得是多收費用,先前有人賣BLACKPINK門票時,竟要求買票者「穿內衣開合跳」排隊爭取,未來法案通過後,這算不算違法?文化部長史哲表示,這可能不只違反一條法律,甚至涉及兒少法。

立法院今(20)日舉行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打擊黃牛,文化部提出多項修法來應對,像是行政罰部分,處以票面金額10倍至50倍罰鍰,刑罰部分,針對以蒐集他人身分證號、隨機身分產生器、外掛程式、掃票機器人大量登錄假帳號等,處以 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300 萬元以下罰金。

不過關於「黃牛」行為的認定仍有討論空間,立委黃國書提到有人「以物易物」,像是用知名蛋黃酥來換,這樣能否算?史哲說,修法草案中只要有「轉售換取不當利益」都視同黃牛,轉售只要超過票面價格,不管形式是甚麼都構成「黃牛」,應可因應所有「類黃牛」行為。

而黃國書也說,有賣家要求買票者穿著清涼,做出指定行為,甚至還曾有性行為要求,這涉不涉及違法?史哲說,這些當然違法,而且可能涉及不止一條法律。

立委張其祿也提到,先前有網友賣BLACKPINK票雖然是原價,但要求搶票人穿「指定款內衣」跳一首BLACKPINK歌曲影片,還要求長度包括整個副歌,若不會跳舞,可以「跳繩或開合跳50下」,最後會直播抽獎。

由於當時甚至有媽媽還想讓小五女兒參加,引發譁然,後來該名媽媽澄清,當時賣家PO文沒說要穿內衣,因此不可能讓女兒參加。史哲也說,這些確實違法,甚至涉及《兒少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