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沒藥醫!恐致子宮頸癌 專家推「1招」防7成高危險型HPV

打針。(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HPV疫苗有助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HPV。(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是婦女健康殺手之一!而目前食藥署已核准3種HPV疫苗,均可以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HPV。專家提醒,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有時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造成感染,因此仍建議要接種疫苗幫助預防。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指出,目前感染HPV並沒有藥物可治療,所以預防感染及接種疫苗更顯重要,子宮頸癌的發生,主要原因是子宮頸上皮細胞持續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受到病毒基因的作用之後,就會使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出現基因突變,可說是一種癌前病變的表現,之後就有可能發展為子宮頸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接種HPV疫苗可以保護女性避免HPV感染,也能有效預防長期感染HPV造成的子宮頸癌,目前以9-14歲女性為主要接種對象,朝接種率穩定達90%以上為目標,國健署也早在107年12月底開始,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服務。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也提醒,接種前,要詳閱HPV疫苗衛教資訊,接種時要事先主動告知病史、曾接種HPV疫苗的時間、量體溫等評估,身體如有任何特殊狀況或疾病,務必告知醫師,經醫師綜合評估後,接種HPV疫苗,接種後,至少休息30分鐘再離開;若出現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等不適,一定要立即告知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