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Arcturus擴散29國 印度日飆萬例「重推口罩令」

▲▼印度,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

▲XBB.1.16已在29國現蹤。(示意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Omicron亞變種病毒XBB.1.16被稱為「大角星」(Arcturus),是已知傳染力最強的Omicron變異株,迄今已在美國、英國、新加坡等29個國家現蹤,印度甚至出現單日破萬例的情形,部分地區重推口罩令。不過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其致命率更高。

XBB.1.16現蹤29國 已知最強Omicron變異株
XBB.1.16於2023年1月首度被發現,世界衛生組織自3月22日起展開監測,是BA.2.10.1與BA.2.75這兩個Omicron亞變種重新組合或混合的產物。它與XBB.1.5相似,不過擁有一個額外的刺突蛋白突變,實驗室研究顯示其傳染性與致病性更高。

東京大學研究顯示,該變異株傳播率分別是XBB.1和XBB.1.5毒株的1.17倍至1.27倍,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傳播至世界各地。依據世衛4月13日的流行病學報告,XBB.1.16已在29個國家出現,包括美國、英國、新加坡、印度、尼泊爾、澳洲等。

不過大多數病例出現在印度及尼泊爾,這兩國過去數周的感染人數激增。印度13日通報1萬158例確診,人數比前一天的7000多例增加約30%。為此,印度政府推出新的防疫措施,包括恢復生產疫苗等,而南部喀拉拉邦重新為高齡族群、孕婦、有潛在疾病者引入口罩措施。

感染會出現哪些症狀?
印度媒體報導,XBB.1.16感染者可能出現喉嚨痛、流鼻涕、發燒、疲勞、咳嗽、頭痛、肌肉疼痛、腹部不適等症狀,還有許多人有眼睛發癢、結膜炎的狀況。

不過世衛指出,截至目前的報告並未顯示其導致住院、入住加護病房或死亡的人數增加,無證據表明XBB.1.16會比以前的變種病毒更容易造成重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