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熱潮使「單車死亡率攀升」?美研究:頭部受傷率比轎車高63%

▲休旅車自行車。(圖/翻攝自IIHS)

▲IIHS研究發現休旅車會對自行車造成較大的傷害。(圖/翻攝自IIHS,以下同)

記者鄧光惟/綜合報導

在國外,行人及自行車騎士路權遠大於汽機車,不過難免還是會出現傷亡,根據IIHS(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統計,當發生自行車與汽車事故時,比起轎車、掀背車,休旅車更容易導致嚴重傷亡,原因是較高的車身會讓行人或騎士承受更多撞擊面積。

▲休旅車自行車。(圖/翻攝自IIHS)

▲比起轎車,休旅車更容易導致傷亡,原因是車身較高容易讓騎士承受更多撞擊面積。

根據美國密西根州71起自行車事故,IIHS發現多數傷者普遍都有下肢受傷的情況,其中死亡車禍更是涉及頭部、脊椎以及腹部傷害,同時也發現休旅車帶給騎士的受傷風險,比轎車高出55%,頭部受傷風險更是高達63%,不過IIHS也表示,研究並未發現休旅車和轎車之間對身體其他部位的傷害有明顯差異。

▲休旅車自行車。(圖/翻攝自IIHS)

▲傷者普遍都有下肢受傷的情況,並且休旅車不論一般受傷風險或頭部受傷風險都高於轎車。

此外,根據IIHS統計學家Sam Monfort說法,當休旅車發生自行車碰撞事故,騎士往往不會飛到引擎蓋上,而是撞到後遭到輾斃,並解釋過去10年,自行車死亡事故不斷攀升,2010年死亡人數為621人,來到2020年共有932人死亡,這似乎也與北美過去幾年由休旅車及皮卡主導市場有關。

儘管這份研究看起來像是強調休旅車很危險,卻也提供一些警示,例如休旅車或轎車是否需要加裝更多主動安全配備,亦或是鼓勵駕駛開車時更加專心謹慎,同時政府也能宣導部分路段減速慢行、車速降低等,幫助駕駛防範未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