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近3年再拚歐洲市場 南投老薑32噸成功外銷荷蘭

2023年04月16日 10:56

▲32噸南投老薑在疫情後首度外銷荷蘭、打開歐洲市場。(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32噸南投老薑在疫情後首度外銷荷蘭、打開歐洲市場。(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生薑產業克服冷鏈保鮮問題,於疫情解封後首度進軍歐洲市場,遠銷荷蘭,也是繼109年後再度成功外銷;南投縣副縣長王瑞德讚聲表示,縣府將加強協助農民行銷,增加農民收益。

名間鄉文發生薑農產行14日將價值約200萬元、32公噸的生薑送上貨櫃,業者謝添興直說:「台灣薑、世界辣!」表示在縣府、農委會及名間鄉果菜生產合作社輔導下,第一次透過貿易商將南投老薑外銷到荷蘭,且經過集運、洗選、分類後,才能裝箱送上貨櫃,他相信打開荷蘭市場後,其他歐洲市場未來也有機會發展。

▲32噸南投老薑首度外銷荷蘭、打開歐洲市場。(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副縣長王瑞德表示,名間鄉果菜生產合作社協助薑外銷不餘遺力,早在101年便經由文發生薑農產行將生薑外銷到印尼;時隔8年後的109年,再次辦理產銷履歷認證之生薑外銷到美國,這一次更相隔不到3年,在疫情解封後即克服長途貯運冷鏈保鮮的問題,拓展老薑外銷到荷蘭,相當不容易。

▲32噸南投老薑首度外銷荷蘭、打開歐洲市場。(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王瑞德說,全台薑種植面積851公頃、年產量2萬2237公噸,其中南投縣種植面積285公頃、年產量約7100公噸,均占全台第一(約3成),年產值約3.04億元,近年因疫情影響,老薑受到歡迎,目前內銷產地價格每公斤達60至80元;不過縣府指出,生薑出口除須負擔生產成本,還得加上貯藏、檢疫、運銷及品質管控等風險,並沒有較大的利潤,而名間薑產業中第一把交椅的文發生薑農產行,這次出口2個40呎貨櫃量(約32公噸)到荷蘭,不但對台灣農產品出口具有代表性,也能鼓舞青農返鄉發展。

縣議員林儒暘、張婉慈、沈夙崢等人也到場,為南投薑首航歐洲加油打氣;他們表示,希望生薑從原料、初級產品、中間產品或最終產品進入市場,能繼續提高產業鏈效率和經濟效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