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百花 記憶拼圖出她不只拋棄過你也照顧過你

文/賴賴

▲▼百花。(圖/yahoo)

瘋言瘋語:

非常厲害的劇本,文學性極強卻也帶出強強的反思,阿茲海默症,隨著年紀增長而喪失記憶甚至回憶,以對比手法帶出,單親母親在兒子童年期,曾經為男人拋下孩子,兒子帶著傷痛的記憶長大,整部片以穿插式的手法,帶出兒子對母親的依戀和不諒解,也從逐漸失去記憶的母親,殘破的記憶中,只殘留的和兒子的愉快的片段。

相當高明的手法,沒有一句教條,這個世界沒有完美的父母,也不可能有完美的子女,兒子理所當然可以對拋棄自己的母親不諒解,於是在母親病情逐漸加重時,兒子看見母親一直吵著要看得半個煙火,兒子終於說出內心最重的傷痛。

幾年後,兒子偶而撇見被房屋遮住的煙火,是如此的美麗,這才想起原來母親一直以來想要看的半個煙火,是因為兒子童言的一句話「最美麗的半個煙火」,向已經完全癡呆的母親道歉,原來自己忘記了,而此刻導演片段的帶出,那些被兒子遺忘的記憶,是母親含辛茹苦照顧兒子的片段,重擊了所有的觀眾,你是否也忘記曾經那些母親照顧你的過往,而卻對母親的不是記憶深刻。

原來只要是人,都有癡呆症。


片  名:百花
英文片名:A Hundred Flowers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23-04-07
片  長:103分鐘
導  演: 川村元氣
演  員: 菅田將暉(Masaki Suda) 、 原田美枝子(Harada Mieko) 、 長澤雅美(Masami Nagasawa) 、 北村有起哉(Yukiya Kitamura) 、 岡山天音 、 板谷由夏 、 永瀨正敏(Masatoshi Nagase)
國  家:日本
語  言:日語
發行公司:車庫


劇情大綱

任職於唱片公司的青年.葛西泉(菅田將暉 飾),與他經營鋼琴教室的母親.百合子(原田美枝子 飾),因過去百合子引發的某起事件,親子間有著一條鴻溝。某日,百合子被診斷出認知障礙,失去記憶的速度日漸增快,甚至連泉的妻子.香織(長澤雅美 飾)的名字都忘了,即使如此泉仍然奮不顧身地支撐著母親。就在某一天,泉在百合子的房裡發現了一本筆記本,那裡面有著泉絕對無法忘懷,那起事件的真相…。

▲▼百花。(圖/yahoo)

▲罹患老人痴呆症的母親。

▲▼百花。(圖/yahoo)

▲賢慧的媳婦扮演母子間的橋樑。

▲▼百花。(圖/yahoo)

▲母親一直想要看半邊煙火,原本聽不懂她在亂什麼?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印度「緊密排隊法」看你怎麼插隊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