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愛重來》結婚多年宣告婚姻無效 「重新開始」的夫妻用愛無法維持

文/女子學

戲劇中的狗血情節有不少人愛看,但有時現實生活會比創造出來的劇情更加荒誕。若是有一天被告知原有的婚姻關係是無效的,你會怎麼面對呢?保羅克斯泰拉所執導的義大利愛情電影《若愛重來》便以此開場。

在義大利一座小鎮上,因當年證婚的牧師被舉發是冒牌的,許多夫妻被宣告婚姻無效,《若愛重來》講述面對這樣的荒唐烏龍,結婚多年的四對夫妻之間的關係也因此起了微妙變化。

擅長描寫多線故事的保羅克斯泰拉透過每對各自的婚姻狀況,與他們擁有了「重新開始」機會後的心情轉折,帶出了人生中所面臨的艱難課題,同樣地,也映照著我們的人生樣貌。

▲義大利愛情電影《若愛重來》。(圖/鴻聯國際提供,下同)

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是不知道,還是視而不見?

有了機會能選擇是否再次步入婚姻,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不難回答,但對於在婚姻關係走過一遭的人而言,卻是件難以抉擇的事。

不過,我想這個重來的機會,不在於「婚姻關係」的存續與否,而是一個「看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的契機,並提醒著我們不要迷失在愛情裡,不斷地犧牲與妥協。

其實在踏入婚姻之前,我們就應該想清楚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如同寶拉(克勞迪婭潘多爾菲 飾)始終不認為自己能當個好母親,但為了表現她是愛丈夫的,所以勉為其難地答應生小孩,可她的內心卻還是讓她不由自主做出種種相抗行為。

編輯最愛的是寶拉與婆婆深聊的那一幕,她在發現原來「婆婆不是我以為的婆婆」後,終於正視內心真正想過的生活。

婚姻不是用愛就能維持,有共識才能走下去

電影最後一幕,恍惚之間會以為這四對夫妻怎麼全都再次走入教堂,說出「我願意」?其實這是他們初次結婚時的幸福畫面。如此開放式的安排甚為巧妙,不將他們的結局演出來,是因為人生沒有什麼是正確的答案,而婚姻問題更不是一個人就能解決的,是要彼此去溝通、經營的。

在婚姻中,任何一方都不應該委屈求全,而是要彼此溝通、討論,有了共識才能一起走下去,若是有一方不能接受,那就給彼此自由、互相祝福。

《若愛重來》不用浪漫愛情包裝的謊言粉飾太平,而是刨開殘酷現實,讓這些夫妻對彼此敞開心房,也許結局是一翻兩瞪眼,不管是理解或是結束關係,都將成為他們走向未來的養分。

延伸閱讀

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高潮速成班》接納自我、正視欲望的幽默療癒之作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當恐同警察相遇同志冤魂,光怪陸離卻笑料滿滿的奇幻浪漫電影!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關鍵字:

女子學, 若愛重來, 電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