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發現「黑洞在太空中狂奔」 催生出全新恆星

▲▼ 耶魯大學太空學家宣布發現一個巨大的黑洞正在太空中疾馳,留下長達20萬光年的新生恆星軌跡。圖為根據哈伯望遠鏡觀測結果繪製的黑洞。(圖/翻攝自NASA網頁)

▲太空學家發現一個巨大黑洞正在太空中疾馳,留下長達20萬光年的新生恆星軌跡。圖為根據哈伯望遠鏡觀測結果繪製的黑洞。(圖/翻攝自NASA網頁)

中央社洛杉磯7日綜合外電報導

耶魯大學太空學家宣布發現一個巨大的黑洞正在太空中疾馳,留下長達20萬光年的新生恆星軌跡。NASA表示,這是史上首個發現的「狂奔」黑洞,但可能不是唯一一個。

法新社報導,這個超大質量黑洞可能誕生於一場奇異的「星際撞球遊戲」,它正在黑暗中橫衝直撞,半路上更闖進了氣體雲。

在不可思議的力量作用之下,這種氣體正在形塑新恆星的軌跡,而這些恆星已被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強大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上的相機給捕捉了下來。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學者多肯(Pieter van Dokkum)說:「我們認為我們在黑洞的後面看到了尾流,氣體在那裡冷卻並且能夠形成恆星…我們看到的是餘波,就像船隻行經後的尾流,我們看到的則是黑洞的尾流。」

研究人員認為,黑洞的運動可能使氣體爆炸且升溫。多肯說:「黑洞穿過氣體時產生的超音速、超高速撞擊,令前方的氣體產生劇烈震動。」

科學家們認為,這個黑洞是從一個天體「三角戀」中被逐出,此後才開始橫衝直撞。

天體運行理論認為,三角戀中的2個星系可能自5000萬年前合併,令兩個超大質量黑洞聚集在一起,兩個黑洞和諧地繞著彼此旋轉,但第3個星系和自己的黑洞相撞,形成不穩定且混亂的場面,最終其中一個星系高速噴射出去,速度快到足以在14分鐘內穿梭於地球和月球之間。

觀星人士指出,這一切都是非常遙遠的事,我們所處的地球無須擔心;另外,這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當時宇宙的年齡只有現在的一半,我們之所以現在才看到,是因光到達這裡需要時間。

NASA表示,雖然這是史上第一個發現的「狂奔」黑洞,但很可能不會是唯一一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