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男大生硬舉90kg椎間盤破裂一審獲賠157萬 健身工廠低調「二審已和解」

▲▼健身,健身房。(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韓籍孫姓男大生練硬舉過程中椎間盤破裂受傷,怒告健身房求償,法院判賠金額出爐。(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蔡怡萍/台中報導

一名孫姓韓國籍男大生到健身工廠上教練課,接受教練指導「90公斤硬舉」,不料過程中椎間盤急性突出倒地,送醫診斷出椎間盤破裂,造成往後下身活動不便與麻痺等後遺症,年紀輕輕又熱愛運動的孫男對此晴天霹靂,氣憤提告求償,法院一審判健身工廠須賠孫男157萬9589元,業者不服上訴,二審雙方談定金額、達成和解,全案落幕。

孫男提告表示,他持居留證到台灣讀大學,並加入健身工廠會籍,買了教練課想鍛鍊身體,2020年6月30日上午,由教練指導他進行「硬舉」,他雖然覺得重量不堪負荷、但仍相信教練的專業而照指示做,沒想到腰椎卻一陣劇痛、當場倒地,他被緊急送醫後,診斷出「腰椎韌帶扭傷」、「急性坐骨神經痛病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椎間盤破裂」等傷害。

孫男指出,他上網蒐集各種資料後,整理出硬舉是健身房裡最容易受傷的動作,往往就是因為舉太重,例如90公斤的男性未訓練前可硬舉70.3公斤,但教練明知他是新手,且當時他的體重僅70公斤,卻在他短暫休息後不斷要求加快動作速度,硬舉起90公斤的槓鈴,才讓他最終不堪負荷受傷,認為教練的指導有過失、也不符合專業水準。

他提出包含醫療費用、看護費、不良於行後的交通費,他從成大畢業後預計回韓國擔任電腦工程師、至65歲退休前被影響的減損薪資,以及因腰腿時而刺痛麻痺,生活受到大打擊、相信大品牌的健身教練卻因而受傷等等的精神撫慰金,共計求償170萬餘元。

健身工廠則主張,入會前就有確認會員健康、告知風險並簽署聲明書,當天教練的菜單與操作速度、休息時間都符合標準,事發時也有馬上為孫男做處置,該教練教學期間表現良好、有十幾張專業證照,服務已合乎期待與專業水準,並無過失,孫男受傷屬於意外,與他們無因果關係。

法官認為,健身工廠在回應「教練如何評估孫男體能狀況並安排訓練內容」一題,僅回答「我們再提出訓練課程的課表」,長達2個多月的審理期間,只提出一張孫男的歷次健身表,並無實際參酌孫男身體狀況而設計的課程,未能舉證「無過失」,應負賠償責任。

2022年1月台中地院判決,健身工廠未就專業去瞭解、指導學員,導致在運動過程中受傷,檢視各項求償後,判孫男獲賠157萬9589元,全案可上訴。健身工廠不服上訴,2022年8月雙方談定金額、達成和解,全案落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