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是失去「魔法」的琪琪 真正的獨立是找到自己的所長

文/女子學

不同的人生階段看同一件事,不論是書、戲劇、動畫或其他等等,都會從中獲得些什麼。小時候第一次看《魔女宅急便》,只覺得這個「卡通」好好看,琪琪跟吉吉超級可愛,好想跟他們一樣,坐著掃把在天上四處飛啊!

《魔女宅急便》說是吉卜力工作室的救星也不為過,這部改編自角野榮子同名小說的經典動畫,在「龍貓」和「螢火蟲之墓」等片的票房接連失利下,繳出漂亮成績單,解除了當時吉卜力工作室面臨的危機,更使其站穩腳跟。

三十四週年之際,《魔女宅急便》首次於大銀幕上映,再次重溫十三歲的琪琪離開家鄉,到新城市獨自生活的魔女修習之旅。現在有了些人生經歷再看,就會發現原來這是人在成長時必經的過程縮影。

▲《魔女宅急便》首次於大銀幕上映。(圖/ghibli)

我們都曾是失去「魔法」的琪琪

初入社會,我們都曾滿懷熱忱,想在工作上大展拳腳,但現實會猝不及防地往自己身上潑一大盆冷水,而這些無奈、傷心等情緒,可以從琪琪到新城市時的神情、肢體動作轉變中感受到。

「我現在才剛開始我的修行而已,如果沒有魔法的話,那我就是一個連一點用處都沒有的人了。」失去飛行魔法又折斷媽媽的掃把,灰心喪志的琪琪陷入自我懷疑之中,當我們很努力地去做事,卻得不到認同,甚至是被冷嘲熱諷時,何嘗不是這個樣子?於是原本摩拳擦掌、蓄勢待發的興奮感,慢慢地被不安堆砌為自卑感。

「魔法」暗喻著我們的天賦才能或相信自己的力量,在被大大小小挫折擾動後,以為它們已經消失殆盡。其實生活會遇到瓶頸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但正如畫家烏露絲拉對琪琪說的:「那我就不畫了,散散步、看看風景、打打瞌睡,或是什麼都不做。時候到了,就會突然想動筆畫畫了。」所以,不要執著於「外界眼光」的負面情緒中,專注於自身,從做好每件小事開始,慢慢累積肯定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能面對一切。

▲《魔女宅急便》。(圖/甲上娛樂)

陷在獨立與依賴的夾縫中,徬徨後就勇於向前

我們都曾為找不到自己到底會什麼,而感到焦慮。其實就如同動畫中所講到的:「魔女的遺傳、畫畫的遺傳、做麵包的遺傳,每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特質。」每個人有自己擅長的地方,只是在被忙碌生活追著跑的壓力中,暫時忘了如何運用,也許多去嘗試不同的事物,就能在過程中喚醒它們。

宮﨑駿曾在某次受訪時說:「離開家已經不是成長儀式了,真正的獨立,應該是找到自己的所長。」我想這應該就是《魔女宅急便》想傳達的核心理念。我們的徬徨期也許比別人還長,花了更多的時間才尋回自我,但過程中的好壞事都將成為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魔女宅急便》(圖/ghibli)

成長過程有太多未知,只要我們不忘記初心,或許就能如琪琪那般,不用再與另一個分身(黑貓吉吉)對話,也能勇敢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挑戰。

延伸閱讀

千禧年的日本國民動畫《神隱少女》:在暗潮洶湧的社會浪潮中,不要忘了你的名字

【高畑勲影展】不能只是「活著」嗎?《輝耀姬物語》:人若無法走向「自己」,擁有再多也是虛幻的假面幸福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