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權於民!職能治療師修法提「3大訴求」 拚本會期排入立院審查

▲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中心,為學齡前幼兒及主要照顧者規劃「玩出好能力」親子方案,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專業課程與引導,協助家長認識兒童應該具備的認知發展。(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職能治療師的專業可協助家長認識兒童應該具備的認知發展。(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長輩動作卡頓、小孩與同學處不來、工作姿勢不佳導致腰痠背痛,亞健康族群面對生活問題時,經常需要職能治療師協助,但礙於現行法規,職能治療師未經醫囑協助處置就違法。為了幫助更多民眾解決生活困難,職能治療師成立聯盟提出3大訴求,力拚於本會期排入審查,希望降低疾病耗能,依照自身專業提供預防性服務。

立法院今年1月三讀通過《物理治療法》,開放物理治療師在「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前提下,無需醫囑可直接執行與疾病無關之業務,衛福部也承諾在3個月內討論「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附帶決議細節,並給出解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物理治療法》通過後,與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系出同源的職能治療師也力拚修法,由三大主要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社團法人臺灣職能治療學會」與「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聯合成立「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提出維護選擇權利、降低疾病耗能、執行業務除罪化3大訴求,希望在本會期排入立院審查。

▲▼春節年長假拒當「沙發馬鈴薯」 職能治療師設計4套看電視間歇操。(圖/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供)

▲工作姿勢不佳導致腰痠背痛時,職能治療師也能提供協助。(圖/張自強顧問提供)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表示,職能治療師的精神是在民眾發生「不健康」、生活期待「無法實現」的情形下,能立即介入、提供引導、設計專業的活動,促使服務對象或照顧者達成期盼,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顧問張自強表示,在台灣,民眾可到民俗療法推拿、到健身房找教練、也能讓孩子到潛能開發班學習,上述都是職能治療可協助的範圍,但即使沒病,有需求的民眾依然需找醫師拿到診斷證明,才能接受職能治療。

「直到失能發生了,才能獲得職能治療。」張自強表示,職能治療師在高齡駕駛、生活適應、職務再設計等都可提供專業協助,過度限縮職能治療專業自主權,未從亞健康族群預防性介入,反而會造成健保資源浪費。

此次成立「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就是希望與物理治療師ㄧ樣,爭取服務「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民眾,讓職能治療配合長照政策、在地老化,讓民眾不再侷限於醫療院所看病,可以就近找到專業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