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堡病毒爆發!這國9確診、20可疑病例「全死亡」 美CDC急派人員

▲▼實驗室、檢測、篩檢、新冠肺炎、COVID-19。(示意圖/路透)

▲非洲國家最近爆發馬堡病毒,世衛組織認為馬堡病毒具有流行病的潛力。(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非洲赤道幾內亞、坦尚尼亞近日正面臨境內「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首度爆發,這種和伊波拉病毒同屬絲狀病毒科(filovirus)的病毒性出血熱,致死率將近9成,其中赤道幾內亞9例確診與20例可疑病例皆死亡。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向旅行者發出警告,也正在派遣人員至非洲協助防堵疫情。

福斯新聞引述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西非國家赤道幾內亞2月通報境內首次有馬堡病毒爆發,至今累計9例確診、20例可疑病例,所有個案均已死亡。遠在2890公里外的東非坦尚尼亞也出現8例確診,其中5例死亡。

馬堡病毒是罕見且致命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力,目前尚未研發出預防性疫苗或治療藥物,致死率高達88%。感染後會引發發燒、畏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等類感冒症狀,也會可能出現皮疹、腹瀉、虛弱與原因不明出血或瘀傷,很快會演變到全身的黏膜或器官出血。

美國CDC稱,馬堡病毒可能透過接觸死亡患者的血液、體液,或受汙染物品(例如衣服、被褥、針筒和醫療設備),以及接觸蝙蝠等動物的途徑傳播。

美國CDC已經針對前往上述兩個非洲國家的旅客發出警告,呼籲避免與病患接觸,離境後需密切觀察症狀3周,尤其前往赤道幾內亞者更應加強預防措施,避免前往疫情爆發省份進行非必要的旅行。衛生部門也透過在美國主要國際機場張貼公告、個別發送簡訊等方式,提醒旅客21天內若有症狀須立刻尋求治療。

美國CDC上周宣布,正在派遣新興與人畜共患傳染病中心研究人員至非洲,協助應對馬堡病毒疫情,目前至少9名CDC人員已在赤道幾內亞成立現場實驗室,正在協助進行篩檢、病例識別與接觸者追蹤等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