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芸樺:人生要用有趣的眼光去看世界 不用活得太努力,也不要太消極

Text/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Photo/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Virginia Woolf 說:「女性一定要有收入與自己的房間。」每個女孩的房間,都是座自我爬梳的靈性花園,且聽30世代女子宋芸樺闡述的私房話,盡情展現恣意生長的自由與自信。

靜觀花開自在

去年10月才跨過人生分水嶺,進入三字頭世界的宋芸樺,「30歲生日這天我大醉啊(笑~)因為當天身邊的朋友家人全都聚在一起,彷彿我個人婚禮般,一桌一桌跟大家敬酒聊天,歡樂氣息中充滿很多愛,就覺得世界依然充滿愛!」她傾訴,其實前陣子突然找不到愛的感覺?「在29歲那一年不論生活或工作都遇到太多狀況,進而影響對自身的判斷,對我來講超級煎熬又掙扎,滿是焦慮迷惘有點卡關,加上突如其來失去兩位親人,而讓我思考甚多。」

感覺30歲慶生如同一場儀式的她坦言「過了30歲那一刻起,忽然間好像幫自己找到了定位,有了愛的勇氣和擁抱真實自我的能量。」她更心有所感認為,「30歲的女生是最漂亮的年紀,正要像一朵花開始綻放,30世代是可以活得最自在,所以要好好享受、珍惜這段正走在美好路上的時光。」

放下執念做自己

事實上,這一年多來早已不斷勇於突破自我的芸樺,嘗試了許多以往沒有演出過的戲劇類型和角色詮釋,除了在《台灣犯罪故事-惡有引力》一人分飾兩角演譯雙胞胎姐妹,也參與了兩部用英語演戲的國際電影;並在即將上線的《不良執念清除師》影集中,飾演搞怪無禮又隨性的兩光女警-楮英,「放大絕展現隱藏已久的爆笑基因,也顯露跟我以前骨子裡很像的那一面。」像是對於目標都很明確執著,「過去的我執念很強,一心要很努力很努力往立定好的方向衝,活在自己的世界,卻又容易受人影響,反而在太過努力的狀態下,忽略整個過程。」她說,「在這次角色身上,找到了可以相信自己跟做自己的力量。」

正如她最近很喜歡的一段話:「人生要用有趣一點的眼光去看世界,不用活得太努力,但也不要太消極。」直白道訴她的現狀,「慶幸的是我在28、29歲接演這部戲,就覺得把所有那時候的執著,都跟著角色一起放下釋懷,在恰好的時機點與歷程,給了自己一個空間去釋放。」

溫柔眼光看世界

關於二字頭尾聲的挑戰,芸樺還首次執筆成為《美麗佳人》官網的專欄作家「溏心蛋女孩」,直言起初非常興奮且十足有衝勁的她,在著手寫完第一篇時覺得滿好玩的,但從第二篇開始會去著墨要如何表達語意、修正語句和標點符號…這些求好心切的附加壓力,讓她苦哈哈大喊:「天吶!我要瘋了!」笑說很少用文字抒發情緒跟想法的她,「文字對我而言非常虛擬!開始寫文章,才使得我能靜下來感受日常,相較以往片段式的自我探索,現在每每要寫專欄,反而能花較長時間去靜心感受。」

藉由文字絮語赤裸自白,「讓我把內心的包袱或害怕被看見的東西給打開了,不同於演員用角色去抒發情感,還是會有一層與真實自己的隔閡。確實在每次打字的同時,整理了滿多思緒,才發現原來的我是什麼樣子;也意識到把脆弱放在別人面前,是一件很有力量的事,而不苛求事事做到完美後才敢展現自我。」認知到現今社會大眾更喜歡的是真正的自己,讓向來怕被人評論的她「透過文字書寫,逐漸接受自我的不完美。」明白言語的抒發其實也擁抱了自己。

小時候曾經覺得30歲很熟成的芸樺,「現在30又怎樣的我最開心的體悟是不管幾歲,內心永遠都還是個孩子,而讓我對於未來不會懼怕邁入任何大齡年紀;因為心態取決於一切,保有好奇的眼界,盡興地在此時此刻,享受當下!」

給自己現在30歲的話……

「宋芸樺,妳很棒!」我很喜歡現在30歲的狀態,感謝自己時常能用有趣和溫柔的眼光看待世界的與眾不同。期許自己的30世代,可以很自在過生活,能把更多複雜的事情變得很簡單,用很簡單的生活方式去面對所有的事!

Make a wish!30歲的生日願望?

我要當好萊塢明星!這是真心的!

如何看待自己30歲前後的人生態度?

天秤座的我,月亮獅子,總是非常想照顧人,又有點控制欲,想要人生都在自己掌控內……近日我和閨蜜閒聊那刻,意識到為什麼一定要ㄍㄧㄥ得很強、很完美?明明聽到自己的心聲是我現在這樣比較舒服,那為什麼要迎合別人?於是我告訴自己現在30歲了,要學會聽自己心中真切的聲音,不用愛逞強,就算被貼上標籤又怎麼樣,順心而為才不會被牽著走。並且不論經歷任何事,都要繼續保有小太陽特質的超能力,有著溫暖的力量可以陪伴、擁抱他人,這就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快樂事。 

分享30歲代表物Vivienne Westwood項鍊的意義?

在我20歲剛入行時,同事送了我一副Vivienne Westwood的耳環,那時收到就一直覺得上面的土星標誌很像我腦袋裡的小星球。在我的腦海裡時常有很多宇宙、很多天馬行空的想像,只是有時會被外在聲音蓋住,因而我希望自己從30歲這個人生新階段的起點,可以越來越自在,慢慢給自己更多自信與勇氣。所以前陣子年初去日本時,就覺得今年30歲要再給自己買一條Vivienne Westwood的飾品項鍊,提醒自己即便心中古靈精怪,或是存有一些很不一樣的想法,也不用害怕去跟別人分享,因為那就是我!好比現在工作室的Logo女孩頭上有一個宇宙,很代表我30歲的心情!

給自己的30歲關鍵字?

是「靜」這一個字,因為以前的自己很常像是在看一部電影,用第三視角在過生活,常常會想要維持和樂氛圍,而把自己情感先抽離,像導演般去調整現場氣氛……但這可是我的人生劇場,我應當是劇中主角,應該要去感受每個當下。不用好似康樂股長一樣總想著帶動氣氛,也因此最近的我會漸漸享受空白時刻,沒安全感或覺得緊張時,懂得把這樣的感受放進當時在做的事情裡,尤其藝人是屬於創作型的工作職業,是可以把不同的情緒融合在創作中,說不定會迸發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女人30|孟耿如:緊緊抓住搞得自己很累,也不一定能得到,反而放輕鬆,想要的就會自己出現了

女人30|文姿云:還是要對自己誠實,用心虛的狀態上場贏了,也對未來沒有幫助,學會放棄也是一種勇敢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