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首次赴陸祭祖「數度哽咽」:實現多年願望!唸祖父14字遺訓

記者任以芳、鄭思楠/湘潭-台北 連線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陸,今(1)日一早到湖南省湘潭縣白石鎮老家,祭拜祖父馬立安。馬英九特別用湖南話宣讀祭文,講到「親愛的公公,這是我一生第一次來大陸祭祖與探親」時情緒上來,最後用哭腔將祭文唸完。此後,他接受媒體聯訪也數度哽咽,多次用手帕擦拭鼻子。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用手帕擦拭。(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今天前往湖南湘潭縣祭祖,接受媒體聯訪時首先表示,祖父在民國16年過世,父親當時才7歲,「當然我不可能見過祖父,但是心心念念總是希望來祭祖。」說到這裡,他哽咽停頓,之後平復情緒輕咳一下繼續說道,「因為中國人,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此時,周圍民眾不斷大喊,「馬先生好。」

馬英九繼續說,「這是我們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一部份,」接著,馬英九再度哽咽談到,「今天來看到我祖父的墳,內心非常感動,我們這一家子從父親到叔叔已經過世了,還有姑姑,那麼到現在已經有38個子孫,大家都能夠自立自強,一直都遵照祖父給我們的遺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受訪數度哽咽。(圖/記者任以芳攝)

他說,「這是祖父一輩子理念,我在台灣出版博士論文的時候,也特別在扉頁上把這句話寫上去,我父親原來不知道,看了以後非常感動說這是祖則與孝思,也就是祖父的祖則,及父親身為兒子的孝思。」說到此刻,馬英九再度情緒上來,哽咽說著,「他(編按:指馬英九父親馬鶴凌)覺得他家庭教育沒有失敗。」

最後,談到此行祭祖,對他意味著什麼?馬英九也回答,意味著自己多年來的願望能夠實現,讓他親口告訴祖先,他們這幾十年來的發展,「我們都照著遺訓做人做事,希望他能在天之靈得到安慰。」語畢,馬英九再度拿起手帕擦拭鼻子。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