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狗忍痛不會說!定期健檢「2項最重要」 慈愛醫提醒:中老年要注意

▲▼貓狗忍痛不會說!「定期健檢7項目」超重要 醫:中老年更要注意。(圖/記者楊喬詅攝)

▲中老年毛孩更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圖/記者楊喬詅攝)

記者楊喬詅/綜合報導

預防重於治療!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院長朱道南日前在「ETtoday寵物雲」進行直播,向飼主分享如何挑選給毛孩的健檢項目,除了解釋寵物健檢項目的分類外,朱道南也強調,超音波、X光的檢查對中高齡犬貓更為重要,由於中老年的毛孩身體變化較大,建議至少每年做一次檢查,定期追蹤身體變化,發現病徵也能及早治療。

▲▼新春帶毛孩健檢!乳牛汪照X光初體驗「嚇到眼白爆出」:吉度母湯。(圖/記者楊喬詅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X光檢查幫助醫師了解毛孩心臟輪廓。(圖/記者楊喬詅攝)

寵物健檢項目主要有7大項,分別為影像學檢查、紅白血球計數、生化指數(如血糖、肝、腎等)、電解質、傳染病、內分泌、特殊疾病。其中在影像學檢查上有X光和超音波,X光又可以分拍胸腔或是腹腔,但對於中老年毛孩來說,胸腔X光更為重要。朱道南提到,像是小型犬如馬爾濟斯、吉娃娃等品種,步入中老年後經常會出現「心臟二尖瓣膜閉鎖不全」,可能會讓心臟變大顆,這時X光照就能幫助醫師初步判斷心臟大小,並透過聽診檢查是否有雜音等情形。

▲▼新春帶毛孩健檢!乳牛汪照X光初體驗「嚇到眼白爆出」:吉度母湯。(圖/記者楊喬詅攝)

▲超音波可協助醫師判斷心臟內部狀況。(圖/記者楊喬詅攝)

朱醫師也表示,X光可看到心臟輪廓,但要了解內部狀況則會進行心臟超音波。由於貓狗對於疾病的忍耐度很高,因此在疾病初期的症狀大多不會很明顯。朱道南以貓咪心臟病為例,貓咪的心臟病有6成是肥厚型心肌病,在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直到發現貓咪很喘、甚至不能動的時候,就醫才會發現有心臟病,這時大多都已經步入疾病的中後期了。

朱道南表示,由於肥厚型心肌病初期主要是向內肥厚,X光照也不太會有腫大的狀況。若要檢查貓咪是否有心臟病,可抽血定期篩檢,另一種則是進行心臟超音波,「X光是看心臟輪廓,超音波則是檢查腔室大小、血流速度和心臟瓣膜的問題,這些內部構造是X光無法看出來的。」

▲▼森寵動物醫院宣傳推廣-森寵朱院長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朱道南醫師分享寵物健檢項目。(圖/記者周宸亘攝)

除了心臟超音波外,腹腔超音波所能提供的訊息也不少。朱道南說,腹腔超音波可看到淋巴結腫大、腸胃道有無異常增厚、肝臟、腎臟、膀胱的型態等,尤其是年紀大的動物膽囊容易出現膽泥、膽沙,甚至肝臟可能會有異常囊泡、腫瘤等,因此對中老年來說,X光和超音波是個相當重要的項目。

「紅白血球計數」、「生化指數」和「電解質檢查」大多會一起進行。朱道南表示,透過紅血球數量可知道毛孩是否會有貧血、脫水、造血功能等問題;白血球則是能發現動物是否有發炎狀況,並透過白血球種類進行分析;血小板數量能協助醫生作最基礎的手術風險評估。至於生化指數檢驗內容,主要有血糖、肝指數和腎指數等,對毛孩的肝腎狀態是個很重要的指標。電解質的檢察則可判斷毛孩嚴重嘔吐、拉肚子或尿道阻塞等狀況。

▲▼森寵動物醫院宣傳推廣-森寵朱院長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朱醫師表示,超音波、X光照檢查對中老年毛孩更為重要。(圖/記者周宸亘攝)

「毛孩傳染病檢查」包含貓白血病、愛滋病、心絲蟲快篩等。朱道南表示,有些篩檢是在臨床症狀出來才會進行,但針對有養貓的飼主,建議可定期進行貓白血病的檢查。提及「內分泌」的檢驗,朱道南說,內分泌異常可能會有脫毛、掉毛的狀況,皮膚也會變薄,甚至會有多吃、多尿,體重卻變輕的情況。

▲進行食物排除測試不能讓毛孩吃到其他零食、飼料。(圖/記者周宸亘攝)

▲朱醫師表示,定期檢查可追蹤毛孩身體狀況。(圖/記者周宸亘攝)

針對特殊疾病檢查,如胰臟炎、貓心肌病。朱道南表示,由於胰臟位置在胃和小腸上方,發炎會直接刺激消化道,導致毛孩嘔吐。不過他也補充,若沒有臨床症狀,比較少會在常規檢查進行胰臟炎篩檢,但貓心肌病快篩則不同,它可協助醫師進行第一階段鑑別貓咪喘氣的問題,判斷是否為心臟問題。

最後朱道南也強調,中高齡的毛孩身體變化大,病況進展也比較迅速,建議每年進行健康檢查,才能盡早發現問題,也能及早進行治療。

朱道南獸醫師每周五下午5時會於ETtoday寵物雲直播分享寵物相關問題,若想了解更多寵物健康資訊,除了到院諮詢外,也歡迎追蹤朱醫師IG

關鍵字: 健康檢察X光超音波紅白血球指數肝腎指數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朱道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