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潤餅「愈往南熱量愈高」! 營養師揭1配料:一捲等於一個便當

▲潤餅示意圖。(圖/林口長庚提供)

▲營養師提醒,潤餅皮本身就是澱粉,加入油麵等,含油量相當可觀。(示意圖/林口長庚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清明節祭祖時,還有許多應景傳統美食不能錯過,像是草仔粿、料多豐富的潤餅。不過,潤餅在南北也有不同風格,營養師更提醒,「愈往南熱量愈高」,以南部潤餅的餡料來看,包入炒油麵、加上五花肉、花生粉等,一捲就要596大卡,而北部口味的熱量則是最低的,蔬菜量也更多,1捲約397大卡。

營養師程涵宇分享,潤餅、草仔粿還有經典紅龜粿、象徵吉利的發糕都是清明節不可或缺的傳統美食,不過這些小吃看似份量不多,熱量卻剛好相反。也有中南北口味之分的潤餅,熱量在南北差距相當大,「愈往南熱量愈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程涵宇說,南部潤餅1捲300克熱量596大卡,為熱量最高。由於南部口味的潤餅會將油麵包入潤餅內,同時熱量就要更小心了,油麵加上餅皮相當於一碗飯的澱粉量,含油量也相當可觀,同時加了油豆泡、花生粉、五花肉等油脂含量較高食材,熱量等於一個便當。

至於中部潤餅1捲235克約486大卡,程涵宇指出,整捲的澱粉量也有一碗飯,春捲皮厚實,並包入了糖粉、花生粉、素肉鬆等,熱量不容忽視。而內含大量蔬菜,像是高麗菜、豆芽菜等,維持潤餅一定體積,熱量能稍微降低又補充到膳食纖維。

▲▼營養師分析,中南北潤餅口味熱量。(圖/營養師程涵宇授權提供)

▲營養師分析,中南北潤餅口味熱量。(圖/營養師程涵宇授權提供)

熱量最低的北部潤餅,1捲221克397大卡。程涵宇提到,潤餅皮相當於半碗飯,而北部口味的蔬菜量更多,加入了適量蛋酥和甜花生粉、紅糟肉,相較於中南部熱量確實更低。

另外,鹹口味的草仔粿和甜口味的紅龜粿則成為澱粉擔當,程涵宇點名,草仔粿熱量比一碗白飯還高,外皮雖然軟糯香Q,但75%熱量來自糯米、含有1/2湯匙的油,在製作時加入油脂不只是為了增添風味,也可讓表皮呈現光滑、不沾黏的效果,是高油、高醣的美食,建議適量食用。

還有發糕以黑糖口味來看,1個100克要231卡,程涵宇強調,有88%熱量是來自糖跟醣的高澱粉食物,一個約等於8分滿的飯,一樣淺嚐即止。營養師再次提醒,潤餅可視為正餐,因為一個潤餅約等於一碗飯的澱粉,同時含有蛋白質及蔬菜纖維,可作為正餐,但若是當成點心,下一餐澱粉就建議要減少。

程涵宇也建議,潤餅內不加糖粉,粿、糕類因高油高醣,吃多不好消化,一天以1個為限。胃食道逆流者建議避免吃,而每餐也必須有足量蔬菜幫助代謝,份量一天至少要3至5碗。

▲▼營養師程涵宇。(圖/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營養師 程涵宇

飲食教育,從家庭開始 讓餐桌成為家的美好記憶

|專長|

0-99歲營養 買菜、燒菜

|經歷|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
知名雜誌駐站作家
新光醫院 / 營養師
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
企業營養顧問 / 企業講師
家庭營養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