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聚焦原汁原味「九二共識」 包承柯:重要指標助兩岸解決問題

記者任以芳/武漢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30日傍晚6點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聚焦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涉台學者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認為,馬英九首先強調1992年雙方達成「九二共識」重要意涵,讓外界不會扭曲誤解,對於大陸方面是重要指標,因為有共識才能解決問題,馬英九傳達的基本態度,希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一股暖和氛圍。

馬英九昨晚與宋濤會見,兩人都提到「九二共識」,並且各自闡述對於現今兩岸局勢看法,馬英九將近6分鐘發言聚焦重申「九二共識」實質意義。首先提及自己任內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獲得制度化成果,像是兩岸復談、雙方簽署23項協議,2015年11月「馬習會」再次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雙方建構「和平處理艱難問題」的歷史典範。

前總統馬英九會晤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也提及大陸國台辦也再次還原「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他再次重申1992年11月16日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兩岸授權下,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是兩岸能夠繼續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

對於馬英九還原「九二共識」真正意涵和清表述,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指出,「宋濤有提到『九二共識』,馬英九更加詳細的敘述『九二共識』重要性,對於大陸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指標,有共識兩岸之間的問題可以更加容易解決,達成更多的想法協議。」

他也認為,馬宋會氛圍真的非常好,恰如其分看待馬英九的表態,證明台灣還是有秉持共識的「有識之士」,對於大陸決策者來說,十分欣慰。

▲▼ 馬英九、南京、總統府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學者都高度讚賞馬英九大陸行傳達核心理念。(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指出,馬英九重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就是原汁原味「九二共識」,過去這幾年外界其實都扭曲原意。

他說,「馬英九當年參與『九二共識』來龍去脈,他所講的才是正宗的,由他來重申才不會偏離,兩岸只要能回去,就是一件好事,讓兩岸在『九二共識』上沒有分歧,不會讓台灣民眾理解偏離。

談到宋濤的涉台談話,首先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馬英九先生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歡迎馬英九先生回鄉。」一開始分為十分友善,宋也強調「兩岸都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兩岸有事好商量」、「願意廣泛聽取台灣同胞意見」。

李振廣分析,「宋濤是個高級官員,言談都是老百姓能懂的話語,非常親民,實實在在是交心,就是兩岸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務實交流才能真正達到心靈契合。」

至於馬英九會見宋濤,第4度談及兩岸要和平避戰,顯示台海情勢還是不穩?包承柯解讀,「兩岸確實還是非常尖銳、緊張,希望要避戰。從大陸角度來看不希望事情更加複雜尖銳,希望降溫。」

包承柯也憂心,「樹欲靜而風不止」,目前肇事的人卻是掌權者,就怕台灣方面繼續出現挑釁性的言行,隨著蔡英文過境訪美,之後挑釁到什麼程度,事情發展還要進一步觀察。

他也相信,馬英九這次訪陸大陸推動兩岸和平的努力,會對兩岸關係和民間交流有非常積極的作用,絕對不是講空話、做白工。儘管馬英九已經卸任,還是有一定影響力,所傳達基本態度,可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一股暖和氛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