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7徵兆細節曝光! 醫憂「最後1種」很可怕:發現常是中晚期

▲▼持續腹痛、長時間慢性腹瀉 、血便、發燒、莫名原因貧血等5大警訊,就應該要特別注意。(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醫師提醒,大腸癌並非瞬間生成,而是生活習慣、飲食等不同因素交互影響。(圖/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大多數人對大腸癌的不陌生,恐怕也意味著罹患比例愈來愈高。醫師表示,細胞的癌化並不是瞬間形成的,通常是經由多種不同的因素交互影響,包括年齡、飲食、生活習慣等。醫師也分享,7個大腸癌的徵兆,若符合的狀況愈多,就建議要提前就醫,並定期檢查;另外也特別提醒,最後一個小徵兆是最為可怕的,發現時恐怕已經晚了。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黃郁純提到,在了解大腸癌前,要先知道何謂癌症,大抵上癌症的發生原因主要跟細胞基因的突變有關,而細胞的癌化並非瞬間形成,通常是經由多種不同因素交互影響,導致該區域細胞突然癌變,可大略歸類為年齡增長、飲食及生活習慣、遺傳等,細胞數量愈多愈容易有癌化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撇除年齡增長、遺傳等因素,飲食與生活習慣占了重要的一部分,黃郁純指出,給予該部位的細胞愈多刺激,該區域的細胞也就較容易癌變,換言之,每日都在進食,若有愈來愈多的添加劑、致癌物與不健康的飲食陋習進入到腸道,而腸道消化需要時間,腸道內的細胞也就會不停的分裂來幫助消化。

大腸,大腸癌,大腸癌篩檢。(圖/達志/示意圖)

▲大腸癌前期很多時候是無症狀。(圖/達志/示意圖)

黃郁純說,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連續15年位居癌症榜首,男性更比女性高居1.5倍機率罹患。醫師也列舉7個大腸癌的徵兆,建議符合狀態愈多,建議要提前就醫並保持定期檢查:

1.貧血:通常跟大便出血合併出現,會伴隨頭暈。
2.體重減輕:伴隨沒食慾,若有同步有第3、4、5症狀要更小心。
3.腹痛腹脹:若莫名腹痛持續數日,且疼痛位置固定。
4.嘔吐:大腸癌腫瘤壓迫腸道造成腸阻塞引起的嘔吐。
5.長期便秘:要留意會跟一般的便秘搞混。
6.糞柱變細:癌腫環狀生長者,導致腸腔縮窄,多為早期表現。
7.無症狀:大腸癌前期很多人無感,而這也是可怕之處。

黃郁純強調,要想預防大腸癌,首先50歲以上定期的接受篩檢,包括糞便潛血檢測或大腸鏡檢查,若有長期抽菸喝酒或自覺飲食習慣不太好的人,建議35歲以上就可以開始定期檢測,因為通常大腸癌可怕的地方在於,當發現症狀時通常已經是中後期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