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生面對面 馬英九提德法從世仇變歐盟中堅:為何兩岸做不到?

記者任以芳、魏有德/武漢-台北 連線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30)日下午帶領參訪團的28名台生,首次前進歷史悠久的武漢大學,在該校校史館與35名在校陸生進行對談交流。學生們以掌聲歡迎馬英九入場,馬英九也向左右兩側的學生們揮手,回應學生們的熱情。馬英九致詞時以德法兩國既不同文也不同種,卻能共同成為歐盟的中堅力量,「為什麼兩岸做不到?」

▲馬英九率台生在武漢大學與陸生交流,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陸生。(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在武漢大學致詞。(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他從事兩岸工作37年,第一次來到大陸,真的是耽擱太久,「我在卸任之後,在東吳任教,一半學生來自大陸,發現兩岸學生在一起可以創造很多火花,非常有趣。可惜一方面因為疫情,一方面政府換了主導人士,兩岸關係一落千丈,實在感到非常難過,非常痛心。」

馬英九還以法國作家的《最後一堂課》為引,「德法兩國既不同文也不同種,在交流下變成歐盟最主要的力量,這是多困難的事情,他們都做到了,為什麼兩岸做不到?」

馬英九強調,「這讓我想到,兩岸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兩岸年輕人多接觸,就可以增加一分友善,減少一分敵意,讓雙方逐漸融合在一起,希望武大同學可以到台灣來,讓交流成為長期的工作。」

▲馬英九率台生在武漢大學與陸生交流,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陸生。(圖/記者任以芳攝)

▲兩岸大學生在武漢大學進行交流對談。(圖/記者任以芳攝)

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和馬前總統雙方致詞完畢後,隨即展開兩岸學生間的「閉門交流」,隨行媒體只能先出場守候。馬英九也在學生交流結束後提到,希望能在夏季擴大與陸生交流,透過夏令營等任何方式,可以再研議,同時,他也拿出主導編修的《中華大辭典》和數本個人執政經驗的相關書籍贈與武漢大學。

▲馬英九率台生在武漢大學與陸生交流,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陸生。(圖/記者任以芳攝)

▲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圖/記者任以芳攝)

據了解,武漢大學在大陸有著「最美校園」之稱,每年的櫻花季更是要錯峰限流,才能讓蜂擁而至的遊客能順利觀賞櫻花。為了迎接馬英九的到來,武漢大學也派出身穿棒球款大學外套的女學生擔任接待,讓整場活動顯得格外青春活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