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友中倡和 蔡英文抗中保台 星台治國之道大不同

我們想讓你知道…世界無法承受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尤其是「中美衝突」。李顯龍認為中美雙方應當循序漸進、穩定關係、逐漸建立信任。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右)在美國談及台灣問題。(圖/翻攝自新加坡國防部)

▲新加坡和台灣的治國之道有很大的差異。圖為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右)2021年時在美國談及台灣問題。(圖/翻攝自新加坡國防部)

● 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台灣與新加坡同為小國,但治理之道有很大的差異 , 新加坡與中國保持非常良好而廣泛的關係,台灣卻用抗中保台與中國保持敵對的關係。

否認美國是世界領導者 中俄攜手抗美霸

當今的世界局勢,中、俄實際上已聯手拒絕承認美國是世界領導者。時值中、美兩國關係因台灣議題而急轉直下,中國表示,它將終止與美國在一系列關鍵議題的合作,包含氣候變遷、反毒、軍事對話。而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全球關注之下,美、英、法3國介入調停,希望能早日結束戰爭,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就透露,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拒絕所有他們提供的減緩衝突的提議,還持續朝反方向前進,加強了軍事行動。

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逾一年,導致雙方生靈塗炭,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赴俄羅斯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被國際刑事法庭認定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克里姆林宮歡迎習近平的到訪。普丁讚習近平為中國創造了「甚至會令人嫉妒」的榮景,習近平則告訴普丁兩國有相似的目標,可以一起合作實現。

以「謙」相待 不用戰爭就能確保和平

《道德經》:「大國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牝常以靜勝牡,以靜為下。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小國以下大國,則取大國。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國不過欲兼畜人。小國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所欲,大者宜爲下。

▲ 春秋戰國時代的思想家,孔子、墨子、老子、孟子都反對戰爭,只有法家倡導戰爭。(圖/視覺中國)

老子以柔弱謙下精神處理大國與小國的關係。春秋戰國時期,諸侯並立,各務農戰,兼併戰爭頻繁。老子認爲大國領導小國,小國侍奉大國,希望能維持現狀,不要戰爭。這是他的反戰思想,也反映了廣大農民的願望。春秋戰國時代的思想家,孔子、墨子、老子、孟子都反對戰爭,只有法家倡導戰爭。歷史的發展趨勢是建立一個統一的強大政權,只有統一才能從根本上消滅兼併戰爭。老子站在小農立場上反對戰爭,願望是好的,但不能阻止君王對於權力與土地控制欲望。歷史並不能按照我們的願望來發展。

老子的策略。主要論點是:大國對小國,小國對大國,都要採用謙卑的策略,採用這種策略,就能實現最大的希望。老子所講的謙卑,含有不自高自大,不自驕自滿,不恃強爭霸,不侵略別國等意義。老子認為大國做到這一點,就能不通過兼併戰爭的手段,來兼併小國。小國做到這一點,就能獨立自衛,戰勝大國的侵略。老子將謙卑的策略提高到絕對取勝的地步,未免片面,包含幻想的成分。但是他反對驕傲,反對霸權,反對侵略,則是正確的。

李顯龍:世界禁不起美中交惡 雙方應建立信任基礎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中美雙方應當循序漸進、穩定關係、逐漸建立信任。(圖/路透社)

李顯龍談美中關係時,認為其他國家必須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中國更加繁榮,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也更大。」李顯龍在專訪中表示,新加坡與中國保持非常良好而廣泛的關係,雙方建交33年來「互信與相互理解,雖然彼此的觀點不同,但仍能在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重慶互聯互通等計畫保持實質合作」。新加坡作為第一個公開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東協成員國,李顯龍稱讚既能建設基礎設施,又可以提供融資與經貿聯繫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協助中國融入合作與相互依存的區域網路,在互利雙贏的精神下,受到整個地區歡迎。

李顯龍說,當緊張、誤解和困難造成一些難以解決的新問題,這就需要政治家的智慧,不斷與其他國家進行磋商、調整與合作。這對美、中雙方來說都不容易,但有必要這樣做,因為世界無法承受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尤其是「中美衝突」。李顯龍認為中美雙方應當循序漸進、穩定關係、逐漸建立信任。但他也同意這並不容易,因為雙方都有政治壓力,改善關係需要時間。

蔡英文: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日益堅定 與盟友共同捍衛民主價值

▲ 總統蔡英文29日中午登機出訪友邦,出發前於機場發表談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而昨(29日)展開訪問友邦行程,啟程前,她於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她強調本次「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不僅要深化和友邦交流合作的決心,更將清楚傳遞3個訊息那就是:

第一,台灣會堅定地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持續地做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蔡英文表示,面對疫情、戰爭、天災等挑戰,只要國際社會有需要,台灣就會貢獻心力;而當台灣面臨關,民主夥伴也會對台灣溫暖伸援。這次出訪,她要感謝民主夥伴力挺台灣,也要告訴全世界,台灣會堅定地捍衛自由民主價值,形成「善的循環」。

第二,台灣作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會持續追求和友盟國家的共榮發展。蔡英文稱,台灣會和友邦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在農業技術、醫療公衛、婦女賦權、數位經濟和供應鏈安全等領域進行密切交流,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台灣更是全球供應鏈重組不可或缺的角色。

第三,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只會越來越堅定。蔡英文強調,「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帶領台灣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台灣,是我們執政的重要目標。外來的壓力,不會阻撓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冷靜自信、不屈服、不挑釁。」

最後蔡英文聲明,台灣會堅定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走向世界,這條路雖然崎嶇,但台灣並不孤單,「我們就要帶著這樣的信念,闊別3年再次前行,為自由民主前行,為和平穩定前行,為繁榮共好前行」。

從上述可看到小國的治理之道有很大的差異 ,新加坡與台灣何者較為務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郭振鶴

郭振鶴 郭振鶴

中油95/98差二元推動者、百年老店郭元益轉型顧問,著有三本行銷管理學教材。現任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榮獲112年東吳大學教學全校前十名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